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番禺区赴威宁开展2020年高三备考教研活动
2020-05-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贵州·广东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精神,更好落实广州·毕节对口帮扶工作会议要求以及《广州市番禺区·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教育协作帮扶框架协议》,帮助毕业班教师进一步梳理2020年高三年级备考工作,解析2020年高考命题特点,破解复习瓶颈,改善教师备考策略,提升教师复习效率,不断提高威宁县高考质量。2020年5月26-27日,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组织学科教研员和高中骨干教师对威宁县九大学科高三教师开展备考教研活动,同时对部分高三学生迎考心理进行疏导。两天时间里威宁县八百二十余名教师分别在威宁民族中学、威宁四中、九中参加了活动,接受了培训。
  5月26号早晨,威宁民族中学阶梯教室和大礼堂分别进行了语文科的活动和学生心理辅导。语文科的活动分两个板块进行。第一个环节是威宁民族中学高三教师卢锐执教的观摩课《搅动一泓知识的湖水 疏浚引流 灌溉诗歌的田野—从标题入手探知古诗词感情》,第二个环节是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的专家陈承发的讲座《把握新风向 实现新应对—2020年高考语文备考建议》。
  当天早晨,天气阴冷,但是威宁民族中学阶梯教室却如春日一样温暖,高三的同学在前四排整齐就坐,眼里充满了求知的渴望。毕节第三实验高中、县直各学校及各乡镇学校的高三语文教师则在后排手执钢笔,认真记录,唯恐落下一个知识点。卢锐老师备课充分,教态亲切,分析透彻,循循善诱,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回答,思维活跃,整堂课效果明显。观摩课结束后,卢锐老师在说课环节分享了自己的备课思路,课后反思。县直第三中学、第九中学,乡镇中水中学等十所中学的高三教师代表李燕、李震宇、辛勇等老师分别从教学思路、析题方法、课堂气氛、师生互动等方面对观摩课进行了评价,肯定了优点,也指出了不足。
  在第二个板块,就高三教师关注的“短短一个月冲刺阶段怎么备考,二轮复习与三轮复习的课堂怎样操作更高效,教学的重难点应该放在何处,教师的主导作用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如何凸显”等热点问题,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的陈承发老师给大家作了讲座。陈老师不仅就当天卢锐老师的观摩课作了有价值有指导作用的分析和评价,还毫无保留地结合番禺区的重点学校的具体实例以及大量数据分析了二轮复习的关键问题,如先练后讲的必要性,充分暴露学情及时有针对性有典型性解决问题等在当天的课堂上发现的也普遍反映在威宁县具体备考中的问题;结合2020这个特殊年份的疫情之下的背景,也为与会教师提出了在各题型中有的放矢的迎考的有效建议。正如参加讲座的老师评价的,陈老师的讲座是及时雨,是一道丰富的大餐。
  当天同时在威宁民族中学大礼堂对学生进行的心理辅导和在其他会场进行的教研活动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包括数学、化学等科目的活动还将在27号进行一天。
  广州市番禺区对口威宁县的教育扶贫已经持续多年,番禺区的教育工作者不辞辛劳,不远万里助力威宁县教育的义举必将使威宁教育繁花似锦,结出丰硕果实。
  (通讯员:张贤军;撰稿:金丹;摄影:袁勇 解天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