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线教师点评2017兰州中考试题:注重基础贴近实际
2017-06-18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6月17日,兰州中考数学、化学两科考试进行,本报继续邀请到兰州五十五中两位教师点评试题。他们认为,数学试题梯度合理,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大部分基础性试题都源于课本;化学试题题量难度相对稳定,突出基础和主干知识,考点分布广泛,知识点覆盖面广。

  【数学】

  基础性试题 源于课本贴近实际

  2017年兰州市中考数学试卷命题思路清晰,试卷结构稳定,追求理性创新,注重基础知识与数学思维的考查,坚持能力立意,重视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有机结合。

  本次试题梯度合理,题型设置平稳。在重视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的同时,也考查学生的运算能力、阅读理解能力、获取信息处理数据的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并注重对学生运用所学数学知识和思想方法分析、解决数学问题以及简单的生产与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同时,大部分基础性试题(第1、2、3、4、5、6、9、13、16、17、21等题)都源于课本,将教材中的例题、习题,通过类比、加工改造、加强或弱化条件、延伸而形成的,体现了“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这一基本理念。

  另外,情境新颖、背景公平的数学应用性试题,有利于考查学生是否具备用数学的眼光看待世界的数学应用能力,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的数学建模能力,将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用严谨、规范、完整的数学语言表达出来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第3、10、13、14、15、19、20、22、23、25等题),取材贴近实际生活,问题情境学生都比较熟悉,考生必须弄清题意,选择相应的数学模型加以解决。第28题的压轴题,延续了多年来一直考查的二次函数与几何图形相结合的综合题考查方式。此题的前两问比较常规,考查了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第三问有难度,具有一定的选拔功能。

  (点评教师:兰州五十五中白燕)

  【化学】

  突出基础和主干知识

  今年中考化学试题题量难度相对稳定,突出基础和主干知识,考点分布广泛,知识点覆盖面广。试题在延续了“题型稳定,考查内容全面,考查方式创新”特点的基础上,强化以实验为核心的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突出表现为实验探究题量大,覆盖面广,打破实验探究的一般思路,以课本基础实验与学生实验实际问题为背景,从多角度运用多种形式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与信息整合分析能力。试题要求学生通过对实验装置图或操作示意图的观察与分析得出结论。不仅考查了学生基础知识储备和实验基本技能,更是考查了学生的识图能力,及综合分析能力。如填空题31题,考查学生对物质的鉴别、推断。实验题34题情境材料来自学生实验,考查学生设计方案,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及反思的能力。

  另外,试题关注贴近生活,结合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背景,“少一些烟尘、多一片蓝天,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设置题目,彰显化学来源于生活。此外从学生身边的化学世界出发,“共享单车”“道路洒水,空中喷雾”“无土栽培营养液”等词语出现在试卷中,将学生身边的化学素材真正用活,给学生应用化学知识提供表现机会。

  (点评教师:兰州五十五中李文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06947306 201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