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兰州中考“一诊”分析会结束 名师支招备考
2017-05-02
西部商报

  为期3天的中考诊断考试分析会于4月28日结束,最后一天进行的是化学和数学学科的成绩分析和备考讨论。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化学平均成绩与估值(55分左右)基本接近,低分段人数偏少,高分段人数稍多,与往年中考成绩分布趋势基本相同。而数学满分150分,最高分149分,试题没有偏题怪题,及格不难,但得高分不易。

  化学避开六大误区

  ●兰州市教科所吴正帅

  在中考复习中,考生和老师往往容易进入误区,如:弃“纲”——考什么,很茫然;丢“本”——众课本,丢一边;呆“学”——学什么,无重点;滥“讲”——复习课,热剩饭;海“练”——习题课,做套卷;晕“评”——讲评课,对答案。这六大误区是要避开的。

  在中考复习中,考生要将分散在各个章节里的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按照知识体系的关联度进行分类、归纳整理,形成小的系统,找出他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使知识结构化、系统化。方式:归纳式、绘制树状分类图、列表比较式(科学、简约、明了,切忌过于繁杂)。在剩下的复习时间中,应当整合课外辅导资料,合理取舍,取其精华,内化形成自己的教学方案。可采用“主题式”专题复习:即将所学知识分为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发展、科学探究5个专题;“题型”专题复习:根据中考题目类型,分为选择,填空,实验(包括操作实验),计算等专题,进行专门练习,使复习纵横交错,从整体上掌握复习重点。

  数学摆脱题海战术

  ●兰州市教科所龚成军

  在接下来的复习中,进一步提醒教师要重视课标、重视教材、重视《考试说明》,要让“抓纲务本”的人占便宜,让搞题海的人吃亏,这未必不是好事。真正让学生感到“离开课标、离开教材就是离开中考”,这是摆脱题海战术的最有效的办法。

  根据近两年中考试题命题趋势,课本上的例题、习题是经过编者的反复比较与精心甄选,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数学教科书包括两方面的内容:给人看的内容和给人做的内容。练习、习题就是给人做的内容,练习、习题、复习题构成了教科书的训练系统。平时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经过循序渐进的训练,才能使学生达到对基础内容理解的逐步深入,才能落实双基、提高能力。

  相关链接

  今年我省高考时间仍为6月7日、8日两天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4月28日公布了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时间安排,我省今年高考时间仍为6月7日、6月8日两天。根据安排,6月7日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6月8日的考试科目为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外语。此外,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试卷的考试科目分为三类:以藏文答卷为主,加试汉语文、英语;以汉语答卷为主,加试藏语文、英语;以蒙文答卷为主免试外语,加试汉语文。此类考生的考试时间为6月7日至6月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