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教育局关于2015年兰州中考相关政策解读
2015-08-16
中国兰州网

  近期,兰州市教育局从网络舆情等不同渠道,接到部分初中学生家长就兰州市中考相关政策的材料反映。兰州市教育局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局常务会对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就家长关心的问题做了以下解释说明。

  一、关于统配生问题

  实行优质学生高中招生名额对口分配制度,是国家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小升初择校压力,抑制初中优质资源过于集中,家长盲目择校的政策规定和要求,

  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享受分配名额进入优质高中的考生即为统配生。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教基【2008】6号):“普通高中招生要切实改变将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录取唯一标准的做法。必须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应将初中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招生的主要依据,将优质高中名额中的大部分均衡分配到普通初中,同时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招生录取办法。”

  自从兰州执行将优质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对口分配到薄弱初中学校的招生办法以来,分配比例由2007年的5%增加到2015年的60%。让一些学习成绩相对较好、却原本无法进入重点高中读书的学生有了进入好高中的机会。目前我市中考统配方案为:初中三年在籍在校的应届生;第一志愿必须填报对口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A等;必须参加中考,成绩须在本校毕业生中居前,且科目Ⅰ的成绩必须在报考学校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内或者省级示范校最低控制线之上。

  统配生政策的实行将促进我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增强中考招生政策的科学性;丰富教育公平内涵;提高教育质量赢得了绝大部分学校和家长的赞誉。

  二、关于志愿填报问题

  根据《兰州市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每位考生可同时填报五个批次13个志愿。其中,网上征集志愿是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其余都是考前不知分填报志愿。

  兰州市的高考是从2011年开始实行考后填报志愿,兰州市的中考一直实行考前填报志愿,这种志愿填报办法也是根据我市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水平和特点决定的。知分填报志愿,有利于考生选择学校,但优质生源会集聚在各批次的优质高中,造成志愿“扎堆”,而且因为不知道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风险很大,不利于普通高中均衡发展。估分填志愿可以避免考生志愿过于集中,有利于高中学校生源均衡,但填报志愿风险依然很大。所以兰州市教育局和各学校在中考政策咨询宣传时,都反复强调填报志愿有风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准确定位,慎重选择,不要冒高,以尽量降低落榜风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