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3名中学校领导因收借读费等为职工发补助获罪
2016-04-28
中国新闻网

  4月27日,记者从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院审理了兰州二十二中3名校领导违规收取借读费和择校费为职工发补助一案。经审理,法院判决张某、陈某、姚某等3名校领导私分国有资产罪罪名成立免予刑事处罚。

  2015年5月,检方收到一份关于“兰州二十二中学校领导违规收取借读费、补课费”的匿名举报信。检方随即从兰州市教育局出具的任命文件查明,案发时,涉案3人的身份分别为:张某系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前任校长、陈某系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现任校长、姚某系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现任副校长。

  经查:2010年8月至2012年8月,张某在担任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校长期间,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收取国家明令禁止收取的借读费和择校费共计205.49万元。该款未进学校财务账目,而是由该校财务人员保管。

  后来,经校长办公会和行政会议研究决定,从该款中给学校教职工私自发放各类奖励、补助共计132.17万元。当时,张某个人分得9688元、时任学校副校长的陈某个人分得10270元、时任校中层管理人员的姚某个人分得9463元。

  2013年7月至9月,陈某在担任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校长后,如法炮制前任校长做法,收取借读费和择校费178万元,并从中拿出127.86万元,发放各类奖励、补助。其中张某个人分得3100元、陈某个人分得11347元、姚某个人分得11890元。

  破案后,3人已将实际分得的奖励、补助全部退赔。

  法院审理认为,张某、陈某、姚某身为国有事业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违反国家规定,以单位名义将国有资产集体私分给个人,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私分国有资产罪,故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013113 201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