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择校生不得参与优质高中对口分配
2014-06-16
  近日,兰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择校热”等热点问题进行释疑答惑。
  刘先生说:“我家孩子目前在耿家庄小学就读,听说这所小学对口的初中是兰州五中,不知我家孩子会被划片到哪个学校?”与刘先生一样,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都有类似的问题。按照兰州市政策,每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都会被划定入学片区,划片的依据为户籍、居住地或就读小学等。具体怎么划定,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持原籍户口簿、居住证、房产证或房屋租赁证明、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小学毕业证或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小学毕业证明,就可以按照居住地划片入学,如就近初中招生已满,将会被划入其他离居住地较近的中学,家长大可放心子女的入学问题。”兰州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副处长魏万君告诉刘先生:“您的孩子已经在耿家庄小学就读,因此就按照耿家庄小学划拨范围,就近到兰州五中入学。”
  针对“择校热”问题,魏万君说,目前兰州市正在逐步落实并完善建立优秀教师交流制度,鼓励辖区内的名优校长和优秀教师到教学质量有待提升的学校去交流任职,让他们给“弱校”带去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循环轮岗,实现薄弱学校的提档升级。同时,今年,兰州市还加强了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籍管理力度,严格电子学籍管理,严格控制学生择校,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学生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对口分配名额。各初中学校均不得采取任何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法选拔新生,也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实行平行分班,严禁举办各种类型的“实验班”、“特色班”、“创新班”。这些做法都将有效缓解“择校热”。
  此外,兰州市教育局还向社会公布了初中招生咨询电话:城关区教育局:8438538;七里河区教育局:2612051;西固区教育局:7553064;安宁区教育局:766617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