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省将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
2014-04-24

  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甘肃省决定建立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在实验区内实施多元评价方式,改变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为明年制定出台全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意见和建立甘肃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提供经验。

  据了解,甘肃省将以县(市、区)为单位,创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省级实验区。在实验区内,全面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改革,建立科学的评价制度,构建综合的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多元评价方式和方法,科学应用评价结果,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改变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

  实验区要把学生的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方面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主要内容,着力构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其中在品德发展水平方面可以通过行为习惯、人格品质、理想信念等关键性指标进行评价;在学业发展水平方面,主要考查学生对各学科课程标准所要求内容的掌握情况,通过知识技能、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等关键性指标进行评价;在兴趣特长养成方面,可以通过好奇心求知欲、爱好特长、潜能发展等关键性指标进行评价;在学业负担状况方面,主要考查学生的客观学习负担和主观学习感受。实验区要在涵盖以上5个方面评价内容的基础上,对照20项关键性指标,按照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教育的不同性质和特点,细化评价指标、考查要点和评价标准的内容要求,完善综合评价指标框架。

  甘肃省各地的实验区还要探索新的评价方式方法。在评价方式上要改变过去主要依靠经验和观察进行评价的做法,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改变单纯强调结果不关注发展变化的做法。在评价方法上主要通过测试和问卷调查等方法进行评价,辅之以必要的现场观察、个别访谈、资料查阅等。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学生成长记录、学业水平考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等成果和教育质量监测和评价机构的评价工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