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2019年中考温馨提示
2019-06-21
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
作者:
  深圳市2019年中考及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22日(周六)至6月24日(周一)举行。其中,22日至23日为全市中考,24日为初二学业水平考试。
  市招考办提醒考生注意事项
  1.考前,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熬夜,谨防感冒,保持平和心态,不要过分关注考试结果,以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迎接考试,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2.考试当天,记住带好准考证和身份证(或其它合法有效证件),带齐考试用具。注意每场考试的进场时间,22日上午语文科考试开考前30分钟(即8:30)开始进入考场,其余各科考试开考前20分钟开始进入考场。22日下午英语科开考时间是15:00,但是23日下午理化科开考时间是14:00,考生要特别注意。24日生物与地理(合卷)考试开考时间是15:00.各科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要预留足够的路途时间,如在赴考路上发生道路拥堵,可以向附近交警求助,或拨打110,请求交警提供帮助。各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离开考场,如果离开考场时考试尚未结束,要注意保持安静,以免影响其他考生。
  3.严禁携带手机、电子手表、计算器等通讯工具和电子设备进场,严禁携带涂改液、修正带、资料以及不透明的水杯、文具盒(袋)等违禁物品进场。如违反此规定,将被扣除该科成绩的30%.
  4.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中考期间深圳市将有阵雨或雷阵雨。考试期间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带好雨具,避免在路上淋雨。各考点设置了更衣室,考生可准备备用衣服,进场后更换干爽的衣服参加考试。
  5.在考试过程中如觉身体不适,例如头晕、肚子疼、中暑等,如果这类情况不是很严重,可自我调节一下紧张心理,或稍事休息,或用自备的清凉油等防暑用品涂擦,以平静的心态继续参加考试;如情况没有好转或感觉更加不适,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由监考老师通知考点医生作紧急处置。
  6.深圳市中考所有科目所有试题均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因此,须在答题卡各题目规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凡在试卷、草稿纸或各题目指定答题区域以外的地方(或超越边界)作答,其答案一律无效。作答客观题要记住填涂答题卡,不要在试卷上做了题,忘记在答题卡上涂卡;答主观题要注意看清答题卡上的题号,注意题号的排列顺序,将答案写在相应题号下的答题区域内,不要填错位置。
  市招考办给考生家长的温馨提示
  由于中考考生年龄小,需要家长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提醒。为确保深圳市考生轻松上阵,顺利赴考,市招考办特别提醒广大中考考生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1.提醒孩子提前准备好考试用具。参加考试所需文具包括: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以及透明文具盒(袋)等。其中2b铅笔和签字笔应多准备几支,尽量到正规的商场或超市购买。
  2.提前熟悉考场。为了让孩子顺利赴考,家长可带领孩子提前熟悉考场所在位置,并向考点了解有关设施的设置情况。
  3.做好防暑防晒和防淋雨准备。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中考期间深圳市将有阵雨或雷阵雨,考生和家长需注意做好防雨防暑降温工作。家长要提醒孩子带好雨具,准备备用衣服,避免在路上淋雨,如果不小心淋了雨,进场后可换上干爽的衣服参加考试。
  4.提醒孩子带好证件。考试当天,提醒孩子带好准考证和身份证(或其它合法有效证件)。孩子到考点后如发现忘带准考证或身份证时,可与送考老师或考点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让孩子先参加考试,由老师协调家人于当场考试结束前将证件送到考点进行补验。
  5.提醒孩子不要带手机等违禁物品进考场。考试规定,严禁携带手机、电子手表、计算器等通讯工具和电子设备进场,严禁携带涂改液、修正带、资料以及不透明的水杯、文具盒(袋)等违禁物品进场。如违反此规定,将被扣除该科成绩的30%.
  6.注意进场时间。家长要注意每场考试的进场时间,22日上午语文科考试开考前30分钟(即8:30)开始进入考场,其余各科考试开考前20分钟开始进入考场。22日下午英语科开考时间是15:00,23日下午理化科开考时间是14:00,24日下午生物与地理(合卷)考试开考时间是15:00.各科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家长要为孩子预留足够的路途时间,如在赴考路上发生道路拥堵,可以向附近交警求助,或拨打110,请求交警提供帮助。
  7.提醒孩子注意饮食卫生。考试期间,如果孩子需在考点附近住宿、就餐,要注意食品卫生,以及是否安静。
  8.提醒孩子注意赴考途中的交通安全。有的孩子平时交通安全意识不够强,加上考试期间情绪紧张,如果在路上一心想着考试内容,容易忽略交通安全问题。家长要注意提醒孩子,注意赴考途中确保人身安全。
  9.提醒孩子诚信考试。家长要和孩子一起阅读、了解《考生守则》和《违纪考生处罚规定》等内容,让孩子意识到“诚信考试光荣,作弊违纪可耻”,摒弃一切侥幸心理,充分认识到违纪之后的严重后果,自觉遵守考试纪律。
  10.保持平和心态,舒缓孩子紧张情绪。在考试前和考试期间,家长要保持平常心态,多鼓励孩子,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压力,也不要过多地唠叨,避免使孩子产生紧张心理或烦躁情绪。孩子考试未全部结束时,不要过多询问孩子考试情况,以免影响其后续学科的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