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中考改革实施意见有关问答
2018-11-27
深圳市教育局
作者: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2016年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推动中考改革指明了方向和任务。2017年12月20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中考改革的具体要求。

  深圳市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度重视,市教育局于2016年9月专门成立了工作组,按照国家、省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深圳实际,充分调研、认真制定我市中考改革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听取了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中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于2017年12月20日至2018年1月3日在网上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意见》。该意见经市法制办合法性审查通过,省教育厅已备案并同意我市开展改革试点。

  二、这次中考改革主要有哪些内容?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我市中考改革的目标是:到2021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一是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二是规范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三是改革招生录取模式;四是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三、我市《实施意见》有什么特点?

  《实施意见》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落实了国家、省相关文件的要求,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按规定的科目“全科开考”,体现对义务教育阶段所有课程的重视。

  二是遵循教育规律,注重对学习过程的考核,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情况,如生物、地理科目在初二学完即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将平时成绩纳入总分,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注重过程记录等。

  三是重视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如将综合素质表现评价、实验操作考核作为录取依据之一,提高外语听说考试分值,完善自主招生政策鼓励高中学校招收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的学生等。

  四是考虑了2021年开始实施的新高考方案的配套问题,将道德与政治纳入计分科目,地理、生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依据,为学生进入高中阶段学习打好基础,更好的发挥学科特长。

  五是结合深圳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改革。按省教育厅部署,我市从2021年中考(即今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新生)起正式实施新中考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