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2018中考普通高中补录计划8202个 7月17日8时至17时填报志愿
2018-07-16
广州招考网

  2018年广州市普通高中补录计划现已发布。7月17日8:00-17:00考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http://zhongkao.gzzk.cn)填报补录志愿,18日上午补录学校进行补录。

  补录计划充足。全市共有102所学校8202个计划进行补录。其中面向全市范围补录的计划有7360个,包括市属公办高中计划52个,民办学校计划1466个,白云、黄埔、番禺、南沙区区属公办高中的全部计划3425个,以及天河、花都、从化和增城区区属公办高中的部分计划2417个;其他区属公办高中842个计划则面向本区补录。与统一录取不同的是,公办普通高中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计划和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借读生计划,借读生的录取机会较统一录取时将有所增加。

  补录规则保持不变。今年我市普通高中补录规则与去年保持一致,继续遵循“分段投档”原则,补录规则简要如下:

  补录考生资格有限定。已报名参加我市今年中考和统一录取的、未曾被录取过的且成绩在480分以上的考生,可根据补录学校的计划、范围和补录最低分数要求填报志愿。报考美术中学的考生须已参加过该校专业测试且成绩不低于120分,报考广州外国语学校的考生须英语单科不低于125分。要注意的是,统一录取阶段被普通高中录取、但未注册报到、已被学校注销原录取结果的考生不能再参加补录。

  补录最低分数有限制。补录时,公办学校的录取最低分不低于学校原录取最低分数,如学校原来在多个批次招生的,则取各批次中的最低录取分数为补录的控制分数(独立招生和提前批指标计划的录取分数不含在内,除广州外国语学校和广州市美术中学外)。民办学校中,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广外附设外语学校、祈福英语实验学校、香江中学(普通高考班)、清远市广铁一中(万科城)外国语学校、东江广雅学校以学校原录取最低分数作为补录最低分数;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普通高中)、海珠中学、培才高级中学、广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和华美英语实验学校(普通高中)在原录取最低分数基础上适当降分作为补录最低分数,投档时如生源不足不再降分;其他民办学校以480分作为最低控制分数实行分段投档。

  补录实行分段投档。今年补录继续实行分段投档的办法,分段间隔为30分,设定686分、656分、626分、596分、566分、536分、506分和480分共8条投档控制线。投档时,先对第一次投档控制线686分以上的考生,按照考生的志愿先后顺序、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投档,再对第二次投档控制线656分以上的考生继续投档……如此类推。采用分段投档的办法,目的是在遵循“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基础上,发挥分段投档控制线的保护作用,使高分、次高分的考生有更大的机会被录取。

  综合考虑填报补录志愿。我办在公布各学校的补录计划时,还同步公布各学校的补录范围、宿位数量以及各区各分段投档控制线上未录取的考生人数。建议考生在充分了解这些情况的基础上,掌握技巧,合理、审慎填报志愿。一是要确定可报考范围,根据自己的分数、所在区域筛选出可以报考的学校。志愿填报系统也会根据各个考生的实际情况限定可报考学校的范围,以防考生填报无效志愿。二是参考今年分数段的分布情况以及结合往年的补录分数情况对自己准确定位。往年补录结果显示,各学校的补录最低分数普遍高于其在统一录取的最低分数,相对来说,统一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分差较小,统一录取分数较低的学校分差较大。因此,建议考生根据自己所处的分数段,结合学校在统一录取时的最低分数,对可报考的学校进行评估。三是在充分理解、合理利用投档规则的基础上,理性填报志愿。分段投档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对高分、次高分的考生的保护,但考生能否被录取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志愿填报是否合理。因此建议考生要提高风险意识,填妥第一志愿,并充分利用6个补录志愿的容量,合理拉开志愿梯度,提高被录取机率。四是要多方考虑,选择外区公办高中要考虑离家远近的因素,选择民办高中则要考虑家庭经济条件的因素,学校相关信息可从《二〇一八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获取。

  志愿填报完成后要及时确认。与统一录取阶段填报志愿相同,补录志愿须考生本人确认后才生效,逾时未确认的志愿信息无效。考生必须认真核对所填报的补录志愿信息并在17日下午5时前进行网上确认,切勿错过时间。

  补录结果将于7月18日通过免费手机短信、广州招考网(www.gzzk.gov.cn)以及“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公布。请考生及时登录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个人信箱查询和打印录取通知书,并于7月19日前到学校办理注册报到手续,逾期不报到的考生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