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东公布新中考实施办法(意见稿)
2018-04-12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广东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

  《意见稿》提出,初中学考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学生按课程标准修完某学科的规定学时,方可取得该科目的考试资格。2020年起,报名参加普通高中和有要求的其他高中阶段学校及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其他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须参加规定科目的初中学考。

  新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求将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均列入初中学考范围,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各学科命题依据《课程方案》,严格按照各学科国家《课程标准》科学确定各学科考试命题内容。其中,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9个科目考试,逐步由各市委托命题过渡到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各市组织实施。理化生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考试由市命题并组织实施。

  《意见稿》指出,各学科考试时间依据《课程方案》和“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一般安排在学年(期)末进行。原则上,生物(含实验操作)、地理科目的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结束前进行;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7科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6月中下旬进行;理化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其他科目考试时间由各市根据课程教学进度统筹安排。其中委托命题或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科目考试时间由省教育考试院确定。

  考试分值与时长方面,省教育考试院命题的各科卷面原始分数和考试时间为: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各120分;考试时间语文120分钟,数学、外语科目各90分钟;其中外语听力30分,考试时间20分钟左右。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和生物(含实验操作)科目各100分;其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不低于每门科目考试成绩总成绩的10%、考试时间物理(不含实验操作)和历史各为80分钟,道德与法治、地理、化学(不含实验操作)和生物(不含实验操作)各为60分钟。理化生实验操作(可分科考试,也可合科考试)、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音乐和美术各科卷面满分值、考试时长由各市自定,由县(区、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新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初中毕业的基本依据;作为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的参考指标;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

  如有意见建议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反馈给省教育厅:

  1.电子邮件:laijy@eeagd.edu.cn。

  2.来函请寄:广州市中山大道西69号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处(邮编:51063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