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2018年中考3月12日开始报名
2018-03-12
广州日报

  日前,广州市招考办联合广州日报社、信息时报社、大洋网等多家单位举办“阳光招考在线——2018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专场咨询活动”。中考报名于3月12日——16日进行。市招考办副主任詹世清提醒,今年继续实行网上报名,考生一定要记得在3月16日17时前对报名信息予以确认,逾时未确认的报考信息无效。

  指标到校比例仍为30%

  去年以来,广州市认定的区属公办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有南海中学、西关外国语学校、21中、97中、75中、113中、东圃中学、白云中学、番禺区实验中学。民办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有广外附设外国语学校和黄冈中学广州学校。

  在昨天的咨询过程中,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这些市级示范性普高的招生。詹世清表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其中区属公办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全市招收户籍生,且招收外区户籍生比例不超过学校招生总计划的15%。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不参与指标到校招生。另外,黄埔区今年新增了一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州科学城中学。

  今年,“指标到校”比例依然是30%。也就是说,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将30%的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具有广州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初中学校完整3年学籍并在本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含符合相关学籍管理规定从市外转学到本市并在转入学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可报考分配到本校的省、市属和本区的区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

  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都需要

  今年是广州实行异地中考政策的第二年,具有广州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非本市户籍的应届毕业生,其父亲或母亲在广州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3年以上(含3年,下同)并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州参加社会保险(含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缺一不可)累计3年以上的,可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焦点问答:

  老三区升学范围有何异同

  问: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的考生升学范围有什么异同?

  答:三个区的考生均可报考三区的区属普通高中,不视作外区考生。但国家级示范性普高的指标计划由三个区各自独立进行分配。

  跨区生如何参加考试

  问:学籍在一个区,户籍在其他区的跨区生需回户籍区参加考试吗?

  答:办理了跨区手续的跨区生,系统会自动设定升学范围为户籍所在区。其报名、志愿填报、考试仍在学籍学校进行,不需回户籍所在区办理。

  户籍信息有变化如何更改

  问:户籍信息在报名后发生变更,如何更改?

  答:考生户籍信息在报名结束后发生异动的,考生须在5月11日前凭户口簿和身份证向报名点提交户籍变更申请。由报名点在中考服务平台提交申请和初审,再提交区招考办(基教科)复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