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中考改革:中考必考科目至少8门 优质高效指标到校不低于50%
2017-12-21
金羊网

  广东中考改革实施意见公布

  学业水平测试涵盖所有科目共13门,中考除语数外体,至少还要加上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4门科目;优质高中学校“指标到校”名额比例不低于50%、公办高中自主招生比例不可超10%……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自2018年1月20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实施意见》明确从2017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规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行为。将选择有条件的若干个市从2017年或2018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的改革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全省从2020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办法改革。

  焦点1 高中招录科目至少要8门

  《实施意见》明确,在考试科目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科目,将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7~9年级,以下简称《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要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达到合格要求,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

  《实施意见》确定,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及其计分比例,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4门科目外,至少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4门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鼓励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门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体育与健康考试满分值权重不低于录取总分的8%。

  焦点2 综合素质纳入考试评价

  《实施意见》明确,要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依据或参考,明确使用要求。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初中学校要根据义务教育的性质、学生年龄特点,结合教育教学实践,充分反映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和突出表现。将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以及理化生实验操作和没有作为录取计分科目的学科,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予以反映和体现。

  在综合素质5个方面评价的基础上,可以突出学生某方面的发展情况作为录取依据。高中阶段学校可以采用初中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也可以另行组织教师等专业人员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按要求对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材料作出客观评价,并确保程序规范、结果公开。高中阶段学校在自主招生时可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主要依据。

  以全国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建立全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有条件的市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建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并与省的平台对接。初中学校要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客观、真实和准确记录学生日常行为和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

  从2017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入学开始,学校要指导学生及时做好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和典型事实证明材料。档案材料要突出重点,简洁明了,便于高中阶段学校在招生中使用。在每学期结束时,初中学校要将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进行审核、公示,并及时将公示后确认无异议的事实材料统一导入信息管理平台。学生毕业时,学校要根据评价内容和标准,综合学生各学期的各方面表现,分别对5个方面作出写实性评价,并可以等级呈现。

  焦点3 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比例不低于50%

  《实施意见》要求,要根据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以及区域学校布局、适宜的学校规模和班额等原则科学核定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规范学校招生行为,明确招生条件、招生范围等基本要求,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和擅自提前组织招生,严禁利用中介机构非法招生,严禁招生乱收费和有偿招生,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

  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每所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名额分配适当向农村初中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初中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还强调,名额分配招生采用单独批次、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原则上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试点市从2017或2018年、其他市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高中阶段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

  焦点4 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不可超10%

  在探索自主招生方面,《实施意见》明确,各市可给予普通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其中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选拔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但强调,要加强对学校自主招生各环节的监管。

  高中学校要根据自身办学目标、定位和特色制订自主招生方案(含学校招生范围、计划、标准、办法和程序等),根据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进行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方案须提前向社会公布同时报学校主管部门备案,招生录取的各环节和录取结果等须及时向社会公开。

  教育专家 有助缓解择校热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广东中考改革方案,从调整考试中科目、探索高中自主招生、分配指标到校等多方面探索中考改革。

  对于中考改革方案的实施,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教授认为,《实施意见》强调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有助缓解择校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广州配套“中考改革”方案尚未出炉,具体实施细则值得期待。

  看点 自主招生有助于学校探索多样化、特色化办学

  说起自主招生,通常都是大学的事,但此次中考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各市可给予普通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换言之,未来高中学校实施自主招生也将常态化,对于学生来说将提供多一种升学途径。

  张敏强表示,扩大自主招生学校,让更多学校有机会招收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有利于避免人才选拔标准“一刀切”现象,促进学校办学积极性和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增强高中学校办学活力,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

  他认为,允许不同学校根据自身办学目标、定位和特色制订不同的自主招生方案(含学校招生范围、计划、标准、办法和程序等),可以适合自身学校发展特点,充分展现自身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人才选拔、培养的诉求,促进选才标准的多样化。

  与此同时,他表示自主招生比例定为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也给不同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成长通道,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