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异地中考第二年 去年数据可资借鉴
2017-12-20
广州日报

  日前,广州市招办发布《关于做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一年一度的异地中考工作即将启动。

  2018年,异地中考政策继续实施。具有我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的非广州户籍应届生,其父亲或母亲满足在我市具有连续3年合法稳定职业、连续3年合法稳定住所、缴纳我市社会保险(含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累计满3年,并持有《广东省居住证》的,可以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各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对于异地中考,2018年是全面实施第二年,家长可以参考去年第一年的数据。第一个可以参考的数据是报名人数。去年有29862名非广州户籍考生报名中考,其中16550名考生申报了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资格,约13312名考生没有申报。2017年有28842名非广州户籍考生填报了中考志愿,其中12961名考生通过了随迁子女资格审核,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约15881名考生不符合条件,不能报考公办普通高中。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在中考报名环节,只有55%的非户籍考生申报了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资格,在中考填报志愿环节,只有约45%的非户籍考生通过了随迁子女资格审核。这两个数据都不是很高,今年是第二年,非户籍考生家长应该早点准备。

  对于异地中考,第二个可以参考的数据是公办普通高中借读生的录取分数和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由于去年只有12961名考生通过随迁子女资格审核,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所以公办普通高中借读生的竞争相对没有往年那么激烈,录取分数线有所下降。而民办高中而相反,由于去年约15881名考生不符合条件,不能报考公办普通高中,只能报考民办高中和中职学校,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普遍提高。2018年非户籍生可以参考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但也要结合2017年的中考报名情况综合考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