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2017年中考补录7月18日可填报志愿
2017-07-18
信息时报

  中考还没有被录取的学生看过来!广州市普通高中补录计划现已发布,全市还有107所学校9218个补录计划,其中包括执信中学,广州一中,华侨中学等名校。

  补录不再区分户籍

  据悉,今年全市共有107所学校9218个计划进行补录,比往年多了2000多个。其中,面向全市范围补录的计划有7968个,包括市属公办高中计划149个,民办学校计划1633个,白云、番禺、南沙区区属公办高中的全部计划3423个,以及黄埔、花都、增城和从化区区属公办高中的部分计划2763个;其他区属公办高中1250个计划则面向本区补录。

  与统一录取不同的是,公办普通高中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计划和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借读生计划,借读生的录取机会较统一录取时将有所增加,未被录取的借读生可抓紧机会。

  在公办学校中,今年具有补录计划的名校有所减少,但是执信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一中,华侨中学等均有产生补录计划。在民办学校中,热门的省实天河学校、中大附中、北大附中为明学校仍有机会补录,而补录计划较多的是英豪学校200个、南洋英文学校179个。

  今年继续实行分段投档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只有已报名参加广州市今年中考和统一录取的、未曾被录取过的且成绩在480分以上的考生才能够参加补录。报考美术中学的考生须已参加过该校专业测试且成绩不低于60分,报考广州外国语学校的考生须英语单科不低于125分。统一录取阶段被普通高中录取但未注册报到、已被学校注销原录取结果的考生,不能再参加补录。

  此外,各校补录最低分也是有限制的,公办学校的录取最低分不低于学校原录取最低分数。

  今年补录继续实行分段投档的办法,分段间隔为30分,设定698分、668分、638分、608分、578分、548分、518分、488分和480分共9条投档控制线。投档时,先对第一次投档控制线698分以上的考生,按照考生的志愿先后顺序、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投档,再对第二次投档控制线668分以上的考生继续投档……如此类推。市招办表示,采用分段投档的办法,目的是在遵循“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基础上,发挥分段投档控制线的保护作用,使高分、次高分的考生有更大的机会被录取。

  提醒:补录分高于统一录取分

  广州市招办表示,考生填报补录志愿时,一是要根据自己的分数、所在区域筛选出可以报考的学校;二是参考今年分数段的分布情况以及结合往年的补录分数情况对自己准确定位。往年补录结果显示,各学校的补录最低分数普遍高于其在统一录取的最低分数,相对来说,统一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分差较小,统一录取分数较低的学校分差较大。因此,建议考生根据自己所处的分数段,结合学校在统一录取时的最低分数,对可报考的学校进行评估;三是在充分理解、合理利用投档规则的基础上,理性填报志愿。分段投档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对高分、次高分的考生的保护,但考生能否被录取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志愿填报是否合理。因此建议考生要提高风险意识,填妥第一志愿,并充分利用6个补录志愿的容量,合理拉开志愿梯度,提高被录取机率。特别提醒花都、增城、从化的考生,在填报面向全市和本区均有补录计划的区属公办高中时,要注意选择面向本区补录的学校计划;四是要多方考虑,选择外区公办高中要考虑离家远近的因素,选择民办高中则要考虑家庭经济条件的因素等等。

  知多D 考生如何进行补录?

  广州市招考办提醒考生,7月18日8:00~17:00,考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http://zhongkao.gzzk.cn)填报补录志愿。与统一录取阶段填报志愿相同,补录志愿须考生本人确认后才生效,逾时未确认的志愿信息无效。

  7月19日上午,补录学校进行补录。补录结果将于当日通过免费手机短信、广州招考网(www.gzzk.cn)以及“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公布。请考生及时登录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个人信箱查询和打印录取通知书,并于7月20日前到学校办理注册报到手续,逾期不报到的考生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