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中考作文题出炉,看看名师怎么点评!
2017-06-24
深圳教育通

  刚刚

  深圳中考结束了第一科语文的考试

  今年的作文题新鲜出炉——

  陈忠实在获得茅盾文学奖时,说出了他的“动力源”:他看到比自己小七岁的路遥写出了那么多本优秀的小说,成了自己写作的动力。当他沥尽心血写出《白鹿原》后,他获得了成功……

  根据以上材料,请你以“我的动力源”为题,写一篇文章。

  “我的动力源”

  这个题目有什么难的?

  对于今天中考的考生来说

  最大的动力源难道不应该是

  放暑假!

  小通君第一时间连线本市初中资深语文教师,

  看看名师们是怎么点评这一作文题的吧。

  红岭中学园岭校区语文科组长谭妙蓉:

  写人写事写物都可以,选材空间大

  “源”,有“根源”“源头”的意思。“动力源”,不妨把它看作一个偏正短语,可以理解为“产生动力的根源”。我的动力源,即为“让我产生持续动力的人、事、物”。此题涵盖面广,可用的素材多,只要扣住了“动力源”,应该不会出现跑题的情况。

  如果写人,可以写“谁”给了我动力。从这个角度下笔几乎没有难度,人人有话说,亲人、老师、朋友甚至陌生人都可以入题,但想拿高分并不容易,容易写大、写空,陷入泛泛而谈、空洞无物的泥潭。具体点来说,这个人是如何给你动力的,他的哪句话、哪个表情、哪些行为给了你动力,你由此产生了什么动力。记住,题目有个“源”字,这个动力应该是长期效应而非短期效应,是能持续地给你力量的。

  如果写事,可以考虑写某个具体事件,甚至某个瞬间,触发了你的思考,激发了你的潜能,成为了你成长过程中超越自我的契机。从这个角度下笔,要把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写清楚,由此你产生了什么持久的动力,要具体、真实可感,切忌大段大段的议论和空泛的抒情。

  如果写物,某个具体的物件(奖牌、成绩单、录取通知书、手机……)、某个抽象的目标(战胜对手、改掉缺点、别人的认可、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都可以成为你的动力源,帮助你前进。从这个角度下笔,必须要把你自己作为中心来写,用一两件事写写你的努力过程、你的感悟和体会,切忌写成物品介绍、目标介绍。

  深圳中考作文注重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关注成长”。此题没有审题障碍,秉承了深圳中考作文一贯的命题风格,强调写自己、写内心体验,这类题材,在考前几乎都训练过,相信每个学生的“材料包”里都有合适的内容。

  从题目所关注的学情来看,既面向全体,选材空间大,立意角度多,又关照学有所长的学生,让平时有思考有积累的学生能够脱颖而出,且有利于反映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是一个好题目的典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