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2017年中考6月24日开考
2017-06-22
深圳侨报

  继高考之后,又一项大考——中考将于本周末(6月24日-26日)举行。

  今年龙岗区学生应考情况如何?各职能部门协助服务考生工作准备得怎样?在考前最后两天,考生如何调节作息、饮食,以最佳的状态迎接考试?如何科学备考,保持头脑清醒?日前,记者分别采访了相关职能部门和心理学专家。

  中考准备:保障交通加强卫生监督 各部门做好考生服务工作

  记者从龙岗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全区参加中考的考生共15695人,比去年增加876人。设龙城初级中学、龙岗区实验学校、福安学校、万科城实验学校等28个中考考点,结合考生人数和学校地理位置等情况,今年比去年增加了5个考点。

  据悉,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考,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区教育、保密、公安、交警、供电、供水、环保水务、卫生、市场监管、城管、电信、住建、街道办、考点、送考学校等有关单位纷纷明确了各自职责,提前做好相关服务准备工作。

  中考期间,龙岗交警大队将加强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管制和疏导,努力维持赴考沿线交通秩序,确保运送试卷的保密车辆顺利通行。

  据了解,自6月起,龙岗区启动了各考点学校的卫生监督保障工作,并于近日顺利完成了辖区中考考点的监督检查。卫生监督员现场查看了教室、宿舍的通风、消毒情况,学生饮水机清洗消毒状况,以及医务室的晨检、传染病登记报告等工作记录。

  同时,卫生监督员重点督促了各考点学校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加强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传染病防范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一旦发现可疑传染病疫情,做到早隔离、早报告,预防群体性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目前,龙岗区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已完成了对辖区所有考点的监督检查,未发现有违法情况。

  此外,记者还从区卫计局了解到,中考期间,该局将向每个考点派出救护车1辆,医生、护士各1名,做好考生的医护救治工作;加大对各考点周边公共场所及住宿场所的监督巡查力度,为广大考生筑起一道健康保护墙。

  专家支招:考前宜劳逸结合养精蓄锐调整心态缓解精神压力

  考生在迎考阶段大量用脑,加上身体正处在生长发育期,能量消耗很大,必须有充足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保驾护航”。专家建议,在饮食上,考生要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面食为主,注意酸碱食品的合理搭配,适量进食一些牛奶、豆浆、蛋类等,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物,使各种元素的摄入处于平衡状态。

  考试临近,考生多多少少会有些紧张、焦虑,此时,心态的调整尤为重要。

  新亚洲学校阳光心灵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溥表示,如果考生觉得压力过大或者情绪不稳,可以单独与自己的导师或者班主任进行沟通,舒缓情绪。情绪波动时,要多回顾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成功案例,尤其是考试中发挥得最好的一次,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28个考点

  龙城初级中学、龙岗区实验学校、福安学校、万科城实验学校、沙湾中学、布吉中学、平湖中学、横岗中学、龙岗中学、坪地中学、百合外国语学校、可园学校、南联学校、东升学校、梧桐学校、南湾学校、新城学校、平湖外国语学校、六约学校、天成学校、兰陵学校、深圳中学龙岗初级中学、石芽岭学校、新亚洲学校、宝龙学校、横岗中心学校、保安学校和甘李学校。

  心理建议

  家长如何在考试期间稳定情绪,引导孩子完成中考?胡溥为此分别给考生及考生家长写了一份心理建议书。本报摘录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考生篇

  1 按照平常的作息时间学习、吃饭、睡觉,不要刻意打乱作息规律。

  2 适当参加自己喜欢的文体活动,以调节情绪、消除疲劳。

  3 考前最后几天,强化已经掌握的知识,增强信心。

  4 考前熟悉考场,准备好考试用具、准考证、身份证等。

  5 睡前可以进行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放松与想象活动。

  6 考试中,科学安排时间,集中注意力在每道考题上,认真审题、认真做题、认真检查,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7 考试中遇到不会做的题,不用害怕,慢慢思考。

  8 考试中,如果因为紧张而手心出汗、发抖等,不要慌张、焦虑,放下笔,闭上眼睛,做几次深呼吸,调整好后再重新答题。

  9 考试中,遇到一下不会解的题,可以转移下注意力,先解决其他题目,再解决不会的题目。

  10 考试中,做到有信心、专心、细心、恒心。

  11 考完一科,迅速投入到下一科的复习中,不再讨论前一科的题目,保证以稳定的心态完成所有科目的考试。

  家长篇

  1 父母正常作息,不要刻意制造紧张气氛,尽量避免激烈的家庭冲突。

  2 做好孩子的一日三餐,孩子饮食按平常习惯,切忌补充不符合孩子习惯的食品、补品,少让孩子吃冷饮、生鲜,避免暴饮暴食。

  3 不要和孩子发生正面冲突,让孩子心平气和地度过中考冲刺的最后几天。

  4 不要过多干涉孩子学习,告诉孩子只要把会做的做好,尽力去思考。

  5 给孩子创造一个舒心的环境,切忌唠叨,多加油鼓励,相信自己的孩子能行。

  6 正确了解孩子的状况,接纳孩子的现状,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不妨告诉孩子:只要尽到最大努力就好。

  7 稳定自己的情绪,切忌将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