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广州中考试题难度不大 但偶尔有点“怪”
2017-06-19
南方网

  在培正中学校内,有考生家长夫妻携儿带女,手捧鲜花迎接考生。

  6月16日至6月18日,广州9.3万初三考生奔赴150间考场,向心仪的高中发起“冲击”。今年的中考发生了诸多变化:异地中考政策首次全面实施、考生人数首次跌破十万、普通高中不再降分录取,且录取率预计将达70%……

  这3天,记者奔赴考点现场、采访中考专家,直击考生的踌躇满志、家长的殷殷期望、老师的默默守护、中考第一现场考情考况以及考题的出题动向。

  现场:

  意外有时,但温情常在

  “考完了!”18日中午11时50分,随着最后一科结束铃声响起,广州9.3万考生完成了中考文化课考试。据广州市招考办通报,此次考试历时3天,整体考务规范有序,考试秩序井然,未出现重大违规舞弊现象,圆满实现平安中考。

  据悉,答题卡扫描工作已于18日下午正式启动,预计7月7日公布成绩,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广州招考网等渠道关注后续中考中招工作安排进展。

  只有一位考生的考场

  不同于往年中考时的艳阳高照,今年中考笼罩在细雨绵绵和“热气腾腾”中。不少考生冒雨赶考,家长老师冒雨为考生加油鼓劲。红色依然是各考点送考的主色调。

  与高考不同,广州中考数学科目可以带计算器,政治科目则可携带指定的参考材料。尽管一再提醒,考试期间仍有不少“大头虾”考生忘带考试用品,考场外上演了一幕幕接力送文具的紧张场面。

  16日上午,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一位身体状况欠佳的初三考生在工作人员搀扶下走进试室。在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考点,因为一位考生身体有恙,在考试时会发出声音,所以为他一人设置了一间考场,考场的安排严格按照标准设置,同样安排两位老师监考。

  今年广州市招考办继续为特殊考生提供人文关怀。允许2名视障考生佩戴放大镜、5名听力较弱的考生佩戴助听器参加考试,为2名行动不便的考生提供送考便利服务,为患水痘等传染疾病或特殊情况的考生启用备用考场。

  父亲节与“考后狂欢”相遇

  相比高考时的焦虑面孔,中考前来送考的家长一脸轻松。五羊中学家长袁女士身着绿裙在广州市铁一中学送考,她告诉记者,绿色寓意“一路绿灯”“录取”,身旁的父亲笑称:“他考试又不是你考试,这么紧张干嘛。”袁女士则表示这是一种对孩子的鼓励和支持。

  18日上午考试结束后,步出考场的考生一脸轻松。中考结束撞上“父亲节”,许多爸爸却特地买来鲜花在考场外守候,等着与孩子们一同过节。

  “爸爸,今天是您的节日,父亲节快乐……”在广州市第四中学门口,一位身着紫色校服的学生边走路边给父亲打电话。她告诉记者:“往年一般都是给爸爸发信息祝福的,最多也是打电话,当面说不出来!希望今年能考个好成绩回报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