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考首年实施不降分录取 最低控制线将适当调整
2017-06-01
南方都市报

  广州中考志愿6月1日开始填报,今年中考志愿要如何填报?哪所学校才跟孩子高度匹配?5月31日广州市招考办举行高中阶段招生学校专场电话咨询会,吸引了众多家长来电咨询。此外,今年普高首年实行不降分录取,市招办分析此举将让次高分学生更有机会上高中。

  广州中学咨询热度高

  为了方便考生和家长咨询,昨日的咨询会在中午十二点到两点进行,不到半小时已经接入了过百个电话,分数线及志愿填报的合理性最受家长、考生关注。高标准建设的广州中学今年第一年招生,咨询热度颇高,不少家长电话接通马上就问分数。

  现场,广州中学课程与教学处副主任姚智介绍,通过学校开放日、琶洲咨询会的热度来看,首年招生学生热度很高,预计今年最低录取分数将突破700分。“高标准建设的广州中学,特色课程班是30人一个班,其他普通班也是实行小班教学,36人一个班,应该是广州公办高中里为数不多的全部实行小班教学的学校了。”

  定向国防生停招

  不影响中学“国防班”

  此外,今年开始高校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国防生,对于设置特色招生“国防班”的广大附中来说,此举有何影响?对此,广大附中副校长王守亮表示,该政策对学校招生和课程设置没有大影响,“广大附中国防班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让学生综合素养得到全面发展,其次才是为国家培养后备军官。”

  他分析,停招之后预计各军校会有所扩招,而学校两届毕业生48位考入军校和高校国防生中,高校国防生只有4- 5人,绝大多数还是考上军校,“国防班学生高考填报志愿时并不是只能选择报考军事院校,也一样可以报考其他高等院校。”

  今年各批次最低控制线将适当调整

  今年广州全面实施异地中考,同时在录取上改革,普通高中今年不降分录取是最大亮点,有家长担心会影响中间层次学生考上普高,昨日广州市招办主任林洽生分析,录取新政事实上更能保护640分左右的次高分学生。

  林洽生透露,此前普通高中统一录取没有补录环节的,所有公办普通高中,在每个批次的控制线上,如果没有完成计划的,会采取减分到完成计划为止;近年在统一录取后增加了补录环节,探索效果比较好,“今年采取不降分录取,同时适当调整每个批次的最低控制线,没有完成的计划统一安排补录,如此一来次高分生在补录中将明显占优势,但考生要注意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补录环节上。”

  此外,林洽生分析,今年指标生比往年减少了7500多人,但是指标计划只是减少了187个,所以预计今年指标计划的录取率比去年高,建议考生大胆填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