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指导
2017-05-31

  在接受家长咨询时,经常有家长会问这样一个问题,我孩子多少分,应该怎样填报志愿。老实说,这样的问题,很多时候我感到无能为力回答,不是不能回答,而是回答起来要长篇大论,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自己的规划,没有更多具体的信息,让接受咨询者怎样回答这样的问题?

  当然,这样的问题也不是没有办法回答,而是必须分多种情况来进行分析。下文试着分析一下。

  一、异地借读生

  异地借读生以是否符合四个三条件可分为两种类型。

  1、符合四个三条件的异地借读生

  对符合四个三的异地生来说,这个分数能否上高保线存在不确定的因素,所以提前批建议选择区属示范性高中,今年实行四个三新政,所以对这部分的学生,无疑是个利好,竞争压力小了。但这个成绩能否在提前批顺利录取也存在不确定的因素,并不能盲目乐观,重点应该放在第一批和第一批保底。第一批可继续选择区属公办学校报考,但应该适当降低期望值,争取第一批可录取。因为一旦第一志愿录取不了,后面的志愿基本也是无效的。第二批不能再报公办学校了,因为第二批的公办学校通常和第一批学校的录取线接近,甚至比第一批的学校还要高。所以第二三批的学校应该选择民办学校为主。

  2、不符合四个三条件的异地借读生

  这部分的中考生,只能选择民办学校报考,今年的实行四个三新政,极有可能推高民校的录取线。提前批只有一所南海华附可以报考。重点放在第一批,但第一批第一志愿若录取不了的话,后面的志愿基本也是比较难录取的。在我前段时间写的异地生攻略一文里,将民校分为三个档次,大家可参考一下。第一志愿可报一档的民校,第二志愿可报二档民校。第二批也尽量争取第一志愿一击必中。

  二、户籍生

  户籍生,因为所在区不同,填报志愿也是有所差别的。无论在哪个区,若能接受第一批的学校,那么在提前批可以往前冲一冲,毕竟考试是动态的,若感觉孩子的学习还有潜力,是可以搏一下更高层次的学校的。比如六中、铁一等市属学校。

  1、老三区的户籍生

  老三区这个分数层次的中考生,是比较幸福的,因为第一批还有五所的示范性高中可以报考。也就是说,提前批若落榜,第一批还是可以选择不错的学校保底的。激进型的报考,可以在提前批尽量冲,重点放第一批保底。保守型的报考,这就更容易了,根本不需要纠结。这个成绩在提前批可以稳录取的老三区学校还是有相当多的,如1中、3中、4中、5中、南武、育才等。

  第一批除示范性高中外,还有两所经常贴第一批高保线的学校可以选择:西关外国语学校和21中。保守型可第一志愿报考以上两所学校,激进型可第一志愿选择示范性高中,第二志愿报西外、21中其中之一。不建议将西外和21中放第三志愿,因为通常西外和21中是贴第一批高保线录到第二志愿的,若放第三志愿,就有可能成为无效志愿了。

  至于选择激进还是保守,只能自己根据孩子的情况来决定,感觉孩子状态尚可,中考还有提升余地,可以激进一点。保守一点,不需要丝毫纠结。

  2、天河区的户籍生

  天河区的示范性高中只有两所,47中(现广州中学)和天河中学,若想留在天河读高中的话,激进的可选47中或者其他市属或者区属较好的学校,保守的话,选择天河中学或者外区的录取线稍低的示范性高中不需要纠结。

  天河区没有示范性高中下移第一批招生,较好的学校有天河外国语学校,但录取线相当高,不能作为保底学校;113中通常是贴高保线的。这个分数第一志愿报113中,还是相当稳妥的,其他志愿可以选择其他的学校,如东圃、75中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