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广州中考6月1日起填志愿 普通高中不降分录取
2017-05-24
金羊网

  广州市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志愿填报将于6月1日9时至5日15时进行,随后将举行志愿数据封存公证仪式。日前,广州市招考办公布了中考的报名录取规则。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普通高中不再降分录取。

  符合“四个三”条件异地生录取几率增大

  为实行全市公办高中与民办高中同等投档政策,今年广州普通高中学校(包括公办及民办高中),如在最后一批次(包括只有一批次的)投档控制线上未完成招生计划,不再降分录取,剩余计划将统一安排补录。此外,普通高中的投档录取规则保持不变,若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学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再对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进行投档,规则如前。独立招生学校以各校自定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投档。

  因不再降分录取,最低控制线如何划定,将直接影响到考生的填报策略。由于广州采取提前批全市统一划线、第一批第二批各区自行划线的做法,加上提前批的招生人数超过3万人,因此,对考生影响最大的就是提前批的最低控制线。

  记者对比近三年提前批和第一批低于批次最低控制线的学校数据发现,有10所学校出现了录取分数低于批次最低控制线的情况,有7所学校更是连续三年出现此类情况,表明在提前批最低控制线以上报考上述学校的生源数量严重不足。如果这些学校今年仍延续往年做法,则意味着他们提前批最低控制线以上未完成的计划数,要等到全部批次招生结束之后才能进行补录。

  据悉,新规实施后,意味着招生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不应低于批次最低控制线,所以今年低于提前批最低控制线的学生,将无缘入读提前批的示范高中。不过,对于填报志愿失手的学生来说,也将增多一道通过补录进入名校的保险。

  根据补录政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和符合“四个三”的随迁子女的招生计划,这就意味着符合“四个三”条件的异地借读生不受公办学校招生名额8%的限制,补录时被公办高中录取的几率增大。

  今年更容易考上示范性高中

  据悉,今年全市报名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共93044人,较上年减少12123人,其中户籍生63544人,同比减少8104人;借读生29500人,同比减少4019人。

  今年是随迁子女异地中考政策全面实施的首年,截至目前,通过随迁子女资格审核的借读生共12785人,较上年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借读生人数减少约5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