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中考:四大名校自主招生5月13日面试 共招280人
2017-05-03
南方日报

  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四大名校是不少深圳孩子向往的学校。这四所学校以及深圳第三高级中学出国班今年将继续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各校自主招生面试时间均在5月13日,市招考办称,此举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规范招生秩序。

  10天后,四大名高中自主招生“大战”即将打响,你想好了报哪所学校吗?记者了解到,今年这些学校自主招生模式与往年基本相同。招生计划具体为:深圳中学120名、深圳实验学校70名、深圳外国语学校60名、深圳市高级中学30名。

  观察近些年这些名高中的面试,会发现题目灵活多样,注重考察学生创新力、想象力、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同时也会考察学生的大格局、大视野,对于社会热点的看法等。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频频出现在面试题中。比如有学校让学生谈对于互联网在线教育的看法、有学校问“面对雾霾天气,假如你是深圳市市长,你将如何确保深圳天更蓝、水更清?”。去年,AlphaGo与李世石人机大战的话题同时出现在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以及深圳高级中学面试题中。

  “总体感觉很灵活,注重平常积累。”去年参加深中自主招生面试的一位吴姓考生说。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自主招生重点考察学生平时积累、综合素质等能力,学生无需突击花费太多精力做准备。

  哪些学生会受到这些四大名高中的青睐呢?梳理各校的报名条件可发现,优秀的学习成绩是进入四大名校的硬性条件,同时,综合素质、创新潜质和能力也被各校所看重。但各校也有侧重,比如深圳中学就强调学生要有出色的学术潜质和思维品质;深圳外国语学校提出在公益服务方面表现突出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自主招生范围为本市独立设置的初级中学(不含有直升生推荐资格的初中学校)和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深圳第三高级中学考生户籍不限,其他四所学校户籍要求为深圳户籍的考生或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的子女。自主招生录取指标在该校今年直升生名额内解决。招生过程中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笔试。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填报中考志愿,但一律参加中考。该局同时要求,各校要增加招生过程的透明度;不得要求学生提供本人在初中学校的成绩排名,不得收取考生任何费用,坚决杜绝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