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广州中考变化多 应对“两极化”有招数
2017-04-18
网易新闻

  全面“异地中考”第一年、示范性高中开分校扩容、“特色课程”延续独立招生

  近日,广州各区陆续公布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招生计划及地段。对于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来说,情况呈现两极化。今年是广州全面“异地中考”的第一年,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异地生来说民校考将更激烈,而由于整体学生人数的减少,今年本地生的竞争压力或将减少。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尚未明确的特色课程班学校今年继续独立招生。

  关注1

  异地生竞争或呈两极化

  支招:参与学校自招免除“四个三”困扰

  今年广州全面实行异地中考。3月初中考报名结束,数据显示今年共有93232人报名,其中户籍人数63370人,较上年减少8316人;非广州户籍人数29862人,较上年减少3924人。记者对比往年数据发现,广州户籍考生人数近年一直减少,而非户籍人数五年来首次下降。受“四个三”影响,非户籍考生今年升学情况如何?

  据广州市招办数据,在报名广州中考的29862名考生中,有16550人申报普通高中,占比超过一半。从去年数据来看,公办高中招生非户籍生比例不超过8%,全市共提供4414个公办学位,民办高中的招生计划是4928个,比2015年增加了507个。今年各公办、民办招生计划尚未出来,参考2014年至2016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基本上稳定在6万人左右,预计今年计划亦不会有大的波动。

  蛋糕不变,但对于非户籍考生来说,受“四个三”影响或呈现两极化特征。由于条件设限刷出一部分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因而对于符合条件的非户籍考生来说,相比往年竞争或许减轻,但也不容乐观;而对于不符合条件的非户籍考生来说,只能转战“民校考”,因而部分优质民校的录取分数线与去年相比或会上升不少,竞争将更加激烈。

  因此,对于成绩优秀的非户籍考生,不妨留意如省实等公办学校的特色班自主招生,为自己多争取一次上名校机会。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也还有个别民校将组织自主招生考试,如清远广铁一中外国语学校,有兴趣的考生不妨报名一试,免除“四个三”困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