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广州中考志愿填报三步法科普
2017-03-23

  中考志愿填报三步法

  第一步:了解孩子的成绩,推算中考时能够达到的区排名

  具体做法是:

  首先,根据一模所在城区的分数段,结合加分情况折算区排名。如果有的学校存在明显严判的情况,可适当提高一些名次。

  其次,判断成绩的稳定性。对于不擅长临场发挥,波动较大的学生,排名时要相对估低一些。

  最后,根据初三以来历次大考的成绩,判断总体趋势上升还是下降,并以此适当提高或降低名次。

  第二步:根据排名找到对应学校

  在确定孩子所处的排名之后,根据历年中考分数段以及各学校录取最低分,推算孩子是否能够进入目标学校的录取区间。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一模已经取消了区统考,取而代之的是个学校自己出题或者联考,参考价值将大大降低。

  因此,选择具有全市排名对比的定位考试尤其重要

  第三步:确定各批次的志愿

  每个志愿应合理拉开档次,举例提前批的四个志愿来说,因为广州中考实施的是志愿优先原则,所以第一志愿填写需要非常谨慎,尤其是没有过优先投档线的学生:

  第一志愿:与正常成绩相对应的学校

  第二志愿:与正常成绩相对应低一点的学校

  第三志愿:该学生所在区相对没那么热门的学校

  第四志愿:分数相对较低,作为该批次保底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