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考报名3月10日截止 非户籍生多考虑民办高中
2017-03-09
广州日报

  2017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报名将于3月6日~10日进行。其中我市应届初中毕业生于3月6日~8日,到学籍所在初中学校报名;我市户籍的往届生和返穗生于8日~10日,到户籍所在区招考办(基教科)报名;无我市学籍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生于8日~10日,到居住地所在区招考办(基教科)报名;我市往届借读生于8日-10日,到原初中毕业学校所在区招考办(基教科)报名。

  与去年相比,预计今年非户籍生报考人数将持平,户籍生减少5000人左右。也就是说,今年户籍生读高中将更容易,非户籍生竞争依然激烈,可以多考虑民办高中。

  户籍生近四年户籍生人数下降

  在日前举行的“阳光招考在线——2017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专场咨询活动”中,广州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户籍生较去年将减少5000人左右。

  中考户籍生的人数这几年连续下降。2016年广州中考,共有105482人报名,其中户籍人数71534人;2015年广州中考,共110347人报名,其中户籍人数约78378人;2014年广州中考,共112511人报名,其中户籍人数81886人。今年广州中考招生计划目前还没有公布,如果招生计划没有大的下降,而户籍学生人数减少,这意味着广州户籍学生上普通高中的比例将有所增加,即上高中或会更容易。

  报考:户籍生报考与往年一样

  今年户籍生的报考范围与往年一样。我市户籍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31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学籍或户籍所在区的其它公办普遍高中,在我市招办的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我市户籍往届生、外地回穗升学生,其报考范围与其户籍所在地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相同。政策性照顾异地借读生的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地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相同。

  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学校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铁一中学、广大附中、协和中学、广东华侨中学、美术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31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分别是:1中、3中、4中、5中、7中、16中、47中、65中、80中、86中、89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南武中学、真光中学、天河中学、培英中学、玉岩中学、 南沙第一中学、仲元中学、番禺中学、象贤中学、禺山中学、省二师番禺附中、秀全中学、邝维煜纪念中学、花都新华中学、从化中学、从化六中、增城中学、新塘中学。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两个比例:31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2017年全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指标比例是示范性高中今年招生总计划的30%。

  提醒:户籍生要注意指标到校计划

  2017年指标到校政策继续沿用2016年的做法,指标生的报考资格无需考生网上申报,中考服务平台将直接呈现有关的资格信息和审核状态,考生可实时查阅。

  往年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中考填报志愿的考生共104427人,其中报考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95503人,报考普通高中指标到校计划志愿的考生有46498人,占符合指标报考资格考生数的68.1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