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起广州全面实施异地中考
2017-01-10
新快报

  历经三年,广州市异地中考政策将于今年正式落地实施。据2016年广州市招考办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市非户籍考生人数为33948人,较2015年增加2129人。而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广州非户籍考生人数或逼近4万人。非户籍生2017年中考升学去向,以及民办高中人才培养和招生报考要求,成为学生家长最关注的热点话题。

  2016年12月29日,由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立尚教育中高考研究中心、立尚教育集团联合发起的“2017年广州异地中考暨民办高中发展高峰论坛”举行,与会的广州市4所公办高中、20所民办高中等代表针对异地中考政策落地对公办、民办高中的影响展开讨论,也对“民促法”三审通过对民办高中未来发展方向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研讨。

  探因 异地中考如何让非户籍生有书读、有好书读?

  异地中考从2014年启动三年过渡期,异地考生只需拥有三年完整广州学籍,便可报考广州公办普通高中。而2017年异地中考正式实施之后,允许报考公办高中的学生范围将会缩小到符合“四个三”条件的随迁子女。也就是说,非户籍生读公办高中的门槛更高了。

  “四个三”指的是:具有合法稳定职业的证明、具有合法稳定住所的证明、具有购买社会保险的证明、随迁子女在广州市具有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的相关证明。

  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校长王礼维对此分析指出,“四个三”条件给非户籍生带来了一定影响。民办中学的生源主体是非广州户籍学生,以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为例,初中72.2%是非户籍生,高中该比例甚至达到86.6%。“广州人口基数大,非广州户籍的中考考生2016年有近3.4万,而公办高中和民办高中总共录取的人数也就9000人左右,实际上有不到三分之一的非户籍生录取到了民办高中,这对于广大的家长来说是一个挑战。”

  作为海珠区公办名校代表的五中教育集团校长裘志坚表示:“异地中考,想说爱你不容易。”他认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异地中考的实施对非户籍生存在一定的“不公”。他还呼吁真正关注异地学生,政策应该让更多的非广州户籍优秀学生在广州有书读、有好书读。

  南武教育集团校长陈祥春也认同说:“广州有许多成绩优秀的非户籍生,但碍于政策限制,失去了在广州读书的机会。广州不是没有公立学校,不是没有学位或学位不够,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政策门槛的问题。”

  而中大附中校长廖珂则从另外一个层面反映了民办学校的声音:一是资源的供给;另一方面是政府的投入和支持。随着社会的进步,教育资源会越来越公平,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应有的教育,学校所要做的就是在政策范围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扩大生源,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