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考改革大动作即将“靴子落地”
2016-11-21
南方都市报

  对于广州中考来说,2016年同样是政策多变,以及为未来中考改革作关键准备的一年。指标到校的首次实施,让“弱校强生”有了更多上名校的机会。而随着教育部下发中考改革指导文件,下半年以来,对于广州中考改革的猜想也是层出不穷。

  指标到校效果显现仍待微调

  单说今年广州中考的最大变化,指标到校新政毫无疑问可以排在首位。示范高中学校拿出30%的学位用于指标生招生,把名额分配到各区的送生学校,指标生的控制分数线为该示范高中学校过去三年录取分数线的平均分基础上再减20分,如此一来,“弱校强生”上华附、执信、二中等名校的机会大增。

  尽管新政丰富了学生的升高中之路,但同时也存在名校有一定流标率的情况,中考专家分析认为,这里面有高分段学生减少、独立批次分流、高分学生本身“不需要”指标等原因。经历了2016年的初试后,指标到校新政还有两年过渡期,在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院长赵卫平看来,未来指标到校政策或会借鉴上海做法,在独立批采用推荐和自荐相结合方式,并进一步扩大指标生的比例,从目前的30%扩大到5 0 %甚至更高。当然,未来指标额度是否增加等 微 调暂时未定,但对老师和学生来说,如何吃透新政做好志愿填报更为关键。

  “前菜”已上,“主菜”值得期待

  如果说指标到校只是广州中考改革的“前菜”,那么“主菜”肯定是基于教育部指导意见的落地中考新政改革。

  今年9月,教育部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也就是常说的中考改革,过去两三个月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

  根据《意见》,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广州市中考早已实现“两试合一”,考生不需要考两次,但考生需要意识到的是,改革的目标是逐步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模式,重在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学生更应注重成绩之外的“德智体美劳”,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方面都可以成为评价内容,山东潍坊、湖南长沙等地都已经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依据,并纳入学生中考总分,尽管具体方式不同,但已经纳入招生录取的体系中,取得了积极效果。

  改革的另一大亮点是,中考“套餐”有变成“自助餐”的趋势。除了语文、数学、外语这三大基础学科以及体育会统一录入分数外,将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其他纳入“录取计分科目”,在每门课合格的前提下,给学生适当的选择权,发展个人优势特长。赵卫平向南都记者表示,在其余科目中,或会采选6选2或6选3计分,“以增加学生选择自主权,并与高考改革配套接轨,非计分科目,则将采用等第制呈现。”除此以外,每科的具体考试内容以及成绩表达,都可能会进行调整。

  业内普遍认为,广州中考方案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台,按照惯例将设置3年过渡期,不会影响到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

  重点

  如果说指标到校只是广州中考改革的“前菜”,那么“主菜”肯定是基于教育部指导意见的落地中考新政改革,过去两三个月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

  教育君说>>

  国家主导的中考改革,在广州如何具体落地,目前的细则还不得而知,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新的中考政策,将更关注学生的“德智体美劳”以及考试科目选择的自主度。

  如果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那么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一个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也许现在孩子还在上小学的家长,不用多久就要关心中考改革。但有一点需要坚持的是,要注重孩子的综合素养发展,不能只唯“成绩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