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招生制度将如何变局?
2016-10-12
广州日报

  国庆前,教育部召开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新闻通气会,公布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具体细节。广州教育部门表示,将按照上级部署,积极推进,制定方案。而业内人士透露,方案最快年底出台,今年考生不受影响。

  改革对广州中考、小升初的影响

  据了解,此次中考改革的主要任务有五点:

  一是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两考合一。鼓励成绩实行等级制呈现。目前,广州实行两考合一已超过十年,这一点对广州中考没有影响。对于等级制,早在2006年曾尝试,因未获广泛支持而取消。

  二是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给高中学校招生使用。目前,广州未将综合素质评价与升学直接挂钩,如果采用综合素质评价,其影响有待观察。

  三是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语数英+体育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其他计分科目兼顾文理。目前广州中考指定科目,文化考试一直是考六门,即语数英、物理、思想品德和化学,未来广州中考有可能采取4+2或者4+3的模式。

  四是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目前广州中考只有华附大先班、省实南山班、广州外国语学校有自主招生权。近年来独立批招生的特色学校或班级不断增多,未来或会有更多优势高中或班级享有自主招生机会。

  五是加强考试招生管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分加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此外,教育部中考改革新政对广州小升初,可能会有哪些影响呢?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有四点影响值得家长关注。首先是小学将越来越重视基础学科和特长发展。语数英作为基础学科更加受到重视。其次是小升初面试或会加大对特长兴趣的考查。第三是自主招生的初中学校或会增多。随着更多优势高中或班级享有自主招生机会,初中学校可能也会效仿出现自主招生。最后是高中独立批特色班的宣传与招生或会前置。简单来说,高中独立批特色班可能会延伸至初中阶段,形成初高中一体化的培养模式。

  已试点城市对广州中考的启示

  此次中考招生制度改革,主要考虑在保证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扬长避短,发展学生优势特长。北京市等地方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此外,近些年,按照教育部要求,各地普遍指导初中学生建立起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依据,虽然具体方式不同,但已经纳入招生录取体系中,为开展更大范围试点提供了有益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