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考改革方案或年底出台
2016-09-21
信息时报

  广州中考将迎来重大变革,新方案或将在年底出台!昨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包括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两考合一、改革考试科目构成以及招生方式等。记者从广州教育部门获悉,目前广州正制定中考改革方案,或将在年底出台,按照以往惯例将设置三年过渡期,不会影响到今年考生。

  教育部: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

  广州情况:中考早已是“两试合一”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教育部将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下称“中考改革”)。

  中考改革到底改什么?据悉,这次改革目标是逐步建立一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重在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其中,推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具体为将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 “两考合一”,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减轻学生多次备考负担。

  据了解,广州中考早已实现“两试合一”,多年以来只考一次中考,便完成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招生选拔,考生不需要考两次。

  教育部:改变考试科目构成学生可选科

  广州情况:今后或可选考历史生物等

  教育部称,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体育也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同时,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其他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防止群体性偏科。

  这次改革也提出,在每门课合格的前提下,也可给学生适当的选择权,发展学生优势特长。所以,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将可选择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之外的其他“录取计分科目”。但不能只选文科类科目,也不能只选理科类科目,要文理兼顾。没有选择的科目,不仅“要学”、“要考”,还要达到“合格”。

  据了解,广州初中阶段学习包含九门科目,但为了减轻学生负担,中考文化考试一直是考六门:语数英,物理、思想品德和化学科目。生物、历史和地理这三门科目不含在其中。

  业内人士透露,按照《指导意见》,今后广州中考有可能也可选考历史、生物、计算机等科目,至于采取怎样的考试形式,还有待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