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莞中考取消分片招生 分数不再“倒挂”
2016-07-06
南方日报

  东莞2016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日前启动。7月5日,列入第一批录取的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含公费生和自费生)、中高职三二分段班、中职国际班、中职台湾课程班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划定。其中,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00分,“六大校”第一志愿录取线达到660分。

  数据显示,参加2016年东莞中考的考生近4.06万人,考生人数与去年持平。今年东莞中考的平均分为570分左右,相较去年提升5分左右。

  2016年,东莞的所有公办普通高中首度全面取消分片招生和莞城班,面向全市统一招生;备受瞩目的东华高级中学生态园校区正式对外招生……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所出现的上述变化也对中考考生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就第一批次学校录取线来看,“六大校”因早年已面向全市招生,几乎未受影响。但往年因分片招生而造成的部分学校“分数倒挂”现象今年不再有。但是,今年则表现出市区学校的录取线有所提升,而部分镇街学校录取线有所下滑。

  焦点1多数学校一次性招满新生

  5日下午,市教育局发布第一批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分数线。从各项数据看,今年取消分片招生,往年部分热门学校出现片区录取分数线高于全市录取分数线的“分数倒挂”现象不再发生。

  东莞某公办高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实行分片招生,很多考生由于受到地域限制,无法报考心仪学校,而部分高中也因此错过优质生源。今年东莞中考取消分片招生,更显教育公平。去年同个高中学校,面向片区内的考生和全市考生,录取分数相差甚远。

  “而且,普通高中学校今年招生时,分数倒挂、招不满等问题也克服了。”上述相关负责人指出,去年,东莞普通高中招生,很多学校首次没有招满。资料显示,当时东莞全市共有18所普通高中安排补录,共提供了2635个高中学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招生工作更加顺利,除个别学校外,绝大部分普通高中学校今年一次性招满了,这跟取消分片招生有很大的关系。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取消分片招生,市区学校会更受考生的欢迎。“加之今年南城中学停止高中招生,城区学位成为稀缺资源。”目前除“六大校”外,东莞市区范围内仅有东莞市第二高级中学和万江中学。今年,东莞市第二高级中学本市户籍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线为565分,比去年高35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