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语文课拆成三块上课 各学校探索不同走班制模式
2016-06-29
广州日报

  一节语文课,被拆成阅读、写作、基础知识三个不同模块,由三个不同的语文老师分别教授,上完阅读后下一节阅读课要等到两周后,这样新鲜的教学方法,在佛山市一家民办初中开始推行。

  随着“走班制”纳入佛山教育“十三五”规划后,在各个学校也延伸出不同的“走班模式”。教育专家指出,走班制学校最终不仅要在师资、课室上加大投入,还需制定学分制等相关配套措施,走班制才能真正做到“走心”。

  新鲜:语文课拆成三模块 隔周轮着上

  传统的语文课就是语文课,由一个语文老师“全包揽”。然而现在的学生上的语文课,却被拆成“阅读、写作、基础知识”三大模块,由三个不同的语文老师负责上课,这种新的语文课上课模式,效果到底如何?

  记者从佛山协同(国际)学校了解到,该校从这个学期开始,就把语文课尝试分为不同的模块,交由不同的老师负责。“我们学校实施了走班制,将原来的四个行政班打散,学生们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同学,组成三个班级。”该校相关负责老师称,这三个班级的语文课中所教的“阅读、写作、基础知识”,一共有三个语文老师负责教授。

  “和以前一个语文老师教授一个班的课程相比,分成不同的模块教学后,更有利于老师的专业化教学,老师只研究其中一块,教的课程内容学生更容易理解,并且也有利于上课时候该领域教学的延伸。”相关负责老师表示,“课程教授方式改革后,学生在语文考试时,还是同一张卷子,不会拆分单独考核。”根据该校试点的经验,课程改变后,大多数学生都能够适应,试点班级的语文的成绩也有所提高。

  调查:“走班制”模式各校有不同

  记者留意到,在佛山市教育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中,探索“走班制”分层教学实验被列入工作重点。不过,目前在佛山实施“走班制”的中学中,采取“分层走班”模式的仍占主流。

  顺德一所民办初中部,将英语、数学两门课程开设了A、B层班,A层和B层的学生要在对应层级的班里接受老师的单独授课。为方便上课,学校统一了英语和数学的上课时间。“例如,初二年级所有班级上午的首堂课都是英语课,分层学生将走班至分层班上课,剩下的课程所有学生就回到原班级上课。”该校负责人称,学生分层的依据是该年级统一进行的期中、期末考,该科成绩在年级前80名或前100名的学生,划为A层,其余则为B层。在上课的时候,两个层次班的课程在进度和知识扩展面上有区别。

  而采取“分科选学”走班模式的仍是少数。禅城一民办初中,就计划把走班的“自主权”交给学生,在教学日的同一时段安排同一类学科老师的课程,学生自由选择上课的老师。

  业内:不少“走班制”如今仍是“走形不走心”

  教育人士指出,目前大多数学校分层走班和以往的重点班教学类似,只不过是更加细化到各个学科。南海区教育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禹飚称,“走班制的核心其实不在于不同的教师给学生上课,而是不同的学生能够有适合自己学习兴趣、发展方向的课表。”

佛山一高中相关负责人坦承,“走班制”在实施过程中对学校的管理的挑战不小。以任课教师资源的配置为例,由于学生的兴趣不一,可能会出现部分科目的任课教师较为集中,而变成了个别科目教师的生源不足。而学生也担心,虽然可以自由选择相应的科目上课,但由于走班的任课教师对学生的熟悉程度有限,可能会导致老师对自己关注度不够。

  “真正走班制教学模式的实施,必须要在课程改革、学生、教师评价体系以及硬件师资的投入等方面进行配套。”禹飚表示,学校在硬件上必须有足够的教师,师资都要配全,学校需要大量的投入,同时要建立起配套的学分制,对老师和学生的评价体系进行相应革新,才能取得真正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由于教学的成本投入会非常高,因此目前真正意义上的走班制,只能在少数高收费的私立学校试点,公办学校鲜有推广案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