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广州中考语文试卷参考答案和解析
2016-06-21
新东方

  广东省广州市2016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

  本试卷共8页,分三部分,共23小题,满分150分。考试用时120分钟。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在答题卡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考生号、姓名; 同时填写考场试室号、座位号,再用2B铅笔把对应这两个号码的标号涂黑。

  2.选择题的答案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选择题答题区中对应题目选项的答案信息点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答案不能写成在试题上。

  3.非选择题答案必须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写在答题卡各题目指定区域内的相应位置上;如需改动,先划掉原来的答案,然后再写上新的答案,改动后的答案也不能超出指定的区域;不准使用铅笔、圆珠笔和涂改液。不按以上要求作答的答案无效。

  4.考生必须保持答题卡的整洁,考试结束后,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第一部分 积累与运用 (共35分)

  1. 下列词语中,每对加点字的读音都相同的一项的是 (3分)

  A.丞相/相信 押解/浑身解数 B.狂澜/斑斓 晦暗/诲人不倦

  C.羁绊/挑衅 迁徙/阡陌交通 D.归省/省会 禁止/忍俊不禁

  【参考答案】B

  【解析】A选项中,“丞相”的“相”读作“xiàng”,“相信”的“相”读作“xiāng”,“押解”的“解”读作“jiè”,“浑身解数”的“解”读作“xiè”;B选项中,“狂澜”和“斑斓”都发“lán”音,“晦暗”和“诲人不倦”都发“huì”音,两组都相同;C选项中,“羁绊”的“绊”读“bàn”,“挑衅”的“衅”读“xìn”;D选项中,“归省”中的“省”读作“xǐng”,“省会”中的“省”读作“shěng”,“禁止”中的“禁”读作“jìn”,“忍俊不禁”中的“禁”读作“jīn”。故而选择B为正确选项。

  2.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3分)

  A.阔绰 忘乎所以 威摄 左右蓬源

  B.狩猎 仙露琼桨 发髻 穷困缭倒

  C.蹒姗 独具惠眼 琐屑 不求甚解

  D.惬意 孤陋寡闻 销蚀 自知之明

  【参考答案】D

  【解析】A选项中“威摄”的“摄”错误,应为“慑”,“左右蓬源”的“蓬”错误,应为“逢”;B选项中“仙露琼浆”的“桨”错误,应为“浆”,“穷困缭倒”应为“穷困潦倒”;C选项中“蹒姗”应为“蹒姗”,“独具惠眼”的“惠”错误,应为“慧”。

  3.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王羲之,颜真卿的作品让我们认识到书法是心灵和性格的表现。王羲之酒后即兴而作《兰亭集序》,字体式样 。笔画疏密有致,大小自由随性。尤其是全篇二十多个“之”字,个个 ,此帖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颜真卿的侄儿在安史之乱中义不从贼,全家惨遭杀害,颜真卿 ,写下《祭侄文稿》,其字笔画粗重,字字独立。痛切之情读之可感。其字被称为“天下第二行书”。

  A.变幻莫测 别具一格 义正词严 B.变幻莫测 别有用心 义愤填膺

  C.变化多端 别有用心 义正词严 D.变化多端 别具一格 义愤填膺

  【参考答案】D

  【解析】变幻莫测指事物变化迅速,捉摸不定,难以预测。多指气候、政治风云、命运等;变化多端是形容变化很多,可以形容人的性格、天气等,形容字体式样,合适。别具一格多用于形容文学、艺术、书法等别致新颖,与众不同,放在文中形容王羲之的书法,合适;而别有用心大多数是贬义词,表示另有不可告人的动机和企图,不能用来形容王羲之的书法。义正词严形容理由正当充足,措辞严正有力,义愤填膺指发于正义的愤懑充满胸中,显然更符合文中颜真卿侄儿全家被反贼杀害时颜真卿的悲愤之情。

  4.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3分)

  A.随着粤剧表演及广彩制作等活动引入课堂,让更多学生受到了广府传统文化的熏陶。

  B.中国体育健儿正在积极备战2016年奥运会,他们将在赛场上努力拼搏,争创佳绩。

  C.读者深受喜爱的杨绛先生,不凡的一生中,留下了大量文风质朴、寓意深刻的作品。

  D.“中国成语大会”节目受到中小学生喜爱,是因为其形式新颖、有文化内涵的原因。

  【参考答案】选B

  【解析】A选项“随着”,“让”混用造成缺少主语;C选项杨绛先生是“深受读者喜爱的”,定语中的宾语错误;D“因为”与“的原因”杂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