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广东揭阳中考思想品德考试大纲
2014-12-18

  2015广东揭阳中考思想品德试题满分为60分,试卷难易比例为容易题占50%;中等难度题占40%;难题10%。试卷结构包括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和分析说明题三种题型。

  揭阳市2015年中考思想品德学科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学科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评估初中毕业生达到《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思想品德学科毕业水平的程度。考试的结果是确定学生是否达到义务教育阶段思想品德科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指导思想

  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学科学业考试应体现义务教育阶段的普及性、基础性、发展性,强调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尤其是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要坚持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在思想品德学科学习目标方面所达到的《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关于“情感、态度、价值观,能力和知识”三维目标的要求。

  从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生活实际出发,考查的内容注重学生终身发展所需的必备知识,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坚持在课程标准范围内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学生在具体情景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学生通过思想品德课的学习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基本的是非善恶观念。考查内容具有科学性、思想性、人文性,体现综合性的课程性质和实践性的课程基本原则。试题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为命题立意,将知识、能力、素质的考查融为一体。

  三、考试依据

  揭阳市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学科学业考试以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02年12月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教育部、国家民委于2009年7月印发的《全国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纪要》为依据,适应使用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初审通过的在我市使用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思想品德》的考生。

  四、考试范围和内容结构

  1.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思想品德》七年级上、下册(约占10%);

  2.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思想品德》八年级上、下册(约占30%);

  3.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思想品德》九年级全一册(约占60%);

  4. 时事政治部分

  本部分不单独进行命题,时事政治的内容在相关试题中作为背景材料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