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中小学校招生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
2014-05-16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中小学校招生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区、县级市教育局,局属有关单位:

  《广州市中小学校招生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业经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市法制办审查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广州市教育局

  2014年4月22日

  广州市中小学校招生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我市中小学校招生行为、加强招生工作管理、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广州市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中小学,即属市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中小学和属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中小学。

  第三条市、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规范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对中小学校招生考试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包括对招生考试违规行为进行核查、提出处理建议和督促落实处理等。

  市教育行政部门成立的“规范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基础教育处,负责日常协调。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可参照设立相应的办公室。

  第四条中小学校在招生考试中,以下行为属违规行为:

  (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入学的;

  (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借助中间方(含培训机构、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等)通过组织考试、竞赛或培训等形式录取新生的;

  (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重点班、特色班、实验班、创新班、奥数班、快慢班、尖子班、兴趣班等各种名义进行招生的;

  (四)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拒绝接收本服务区应接收的学生,或拒绝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的学生入学的;

  (五)市属中学初中部、小学未经市教育局批准,不按属地管理原则在属地区(县级市)开展招生工作的,或者在开办多个校区的情况下,把以某一校区名义招收的学生安排到其他不同行政区域的校区上课的;

  (六)非经市教育局审定,小学招收体育、艺术及其他项目的特长生或将适龄儿童特长与小学入学挂钩的;

  (七)公办小学自行确定各类推荐生名单向初中学校推荐的;初中学校要求小学推荐优秀生源,组织小学或变相组织小学推荐优秀生源的;

  (八)初中学校在小学毕业考试前进行招生,包括在小学毕业考试之前以签订录取协议或承诺录取等形式预录小学毕业生的,但经批准的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除外;

  (九)初中学校在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时进行文化科测试的,以及对获得体育、艺术特长生升学资格的学生未按规定在本校和毕业学校进行公示的;

  (十)初中学校劝导初三毕业生放弃参加中考,或干预初三毕业生报考高中阶段学校志愿的;

  (十一)中小学校将各类学科竞赛成绩、“奥赛”成绩、社会艺术考级、特长评级等与招生录取挂钩,或作为加分奖励、升学依据的;

  (十二)中小学校突破办学层次、超规模、超班额招生的;

  (十三)公办中小学未经市教育局认定擅自以外国语学校名义招收特长生或以外国语特色名义进行招生的;

  (十四)公办中小学接收民办学校学生就读,形成“校中班”的;

  (十五)其他行为干扰招生工作秩序、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

  第五条市、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应面向社会公布招生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第六条对中小学校招生考试违规行为提出处理建议前,应充分听取证言、收集证据材料;及时向学校负责人了解情况,查看文件资料等。必要时,可向学校教师、学生、学生家长调查取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