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异地中考”设三年过渡期 2017年实施
2013-12-10

  经过两轮公众意见征询,12月9日,广州市异地中考公众意见征询委员会形成了建议。建议主要包括:异地中考设置3年作为过渡期,即从2017年开始实施;建议过渡期间广州市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过渡期后公办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的比例也不超过8%。

  据了解,这些建议将提交给广州市招生委员会,后者才是“异地中考”政策的决策机构。

  过渡期设为三年更有利平稳过渡

  公众意见征询委员会收集的意见中,要求设置过渡期为两年的共865封,占52.81%,要求设置过渡期为三年的共755封,占46.09%。本报独家接受委托征集公众意见,根据来信数据:要求设置过渡期为两年的占17.84%;要求设置过渡期为三年的占80.98%。

  公众意见征询委员会副主任王超莹表示,委员们不是只分析邮件,而是通过其他渠道、包括亲自走访调研去收集意见。实际情况是,广州“异地中考”的政策目前仍未出台,但2013级的初一学生已经入读。

  王超莹介绍,无论是从政策的延续性上来说,还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过渡期设为三年都更有利于平稳过渡。

  公办高中招外地生比例上限拟8%

  更受关注的则是过渡期间和“异地中考”政策正式实施之后广州市普通公办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比例。此次,公众意见征询委员会给出的建议是:不超过8%。

  据介绍,该委员会收到的邮件中,要求不超过8%的邮件共有2005封,占80.10%。在公众意见征询委员会的表决过程中,16名参会代表里有12人支持将比例上限设为8%。

  记者了解到,比例划定是研讨过程中意见碰撞最多的议题,因其涉及“蛋糕如何切”。

  王超莹介绍,根据广州市教育局的统计数据,近年来,广州公办高中招收非本市户籍学生的比例平均数约为8.1%。“我们认为,设置8%的比例能更好地实施国家和省的政策,在维持当前升学率的基础上,既保障非户籍学生在穗升学的需求,也没有对本市户籍学生带来更大的冲击。”

  她特别说明,8%是一个比例上限,实际操作中,会出现公办高中招收到外地生比例小于8%的情况。

  “四个三”放宽:

  “五险”变成“两险”

  该委员会建议,随迁子女“四个三”的有关条件参照广东异地高考[微博]方案的条件作调整,即要求“父亲或母亲在我省累计缴费3年以上(含3年)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放心保)证明材料”。

  外地生在穗有

  三年初中学籍

  公众意见征询委员会建议,过渡期间,广州市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须具备广州市初中三年的完整学籍。此建议是为了预防有人“钻空子”,趁着过渡期“突击转学”。

  明年起外地生

  上公办高中不交择校费从2014年开始,广州市的公办高中将停止招收择校生。拟设置的过渡期事实上都是针对已在广州市的初中就读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而言。在过渡期内,择校计划已不复存在,这些学生也可以与广州户籍学生一样填报广州的公办高中。如果被录取,他们也不用再缴纳择校费。从明年起,本地户籍学生入读公办高中也不需交择校费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广州日报 201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