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教育局:中考新政仍待审议
2013-01-29

  “高中指标到校,为何不是三年后才执行,而要在我们的孩子初三冲刺这个节骨眼上来实施?”近日,广州市内有部分家长对今年将要实行的中考新政颇有微词,认为牺牲教育的公平来换取资源的均衡不可取。昨日上午,20多位应届初三考生家长到市教育局递交“反对意见”。对此,广州市教育局昨天回应,《广州市2013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目前仍在征求意见阶段,教育部门希望通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提交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审议。

  昨日,20多位应届初三考生家长到广州市教育局就中考新政递交“反对意见”。广州越秀区执信中学初三考生家长李女士认为新政违背择优录取原则,如果立即执行对在读的初中生会带来不公平。“平衡学校资源应该是从师资调配以及硬件等安排上调整才能解决的,而不是要牺牲教育的公平性来获得。”

  也有家长指出,中考1分差距就可以相差一两千名,“高中指标生可以降低30分录取,30分这个数字是怎么核算出来的?”市教育局答复,30分是教育主管们与各方进行10多次座谈会的结果。

  “高中指标到校,我们是酝酿多年的,也进行了多方的考察。”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关于“指标到校”的政策是执行国家和省的有关文件精神。目前《2013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仍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教育部门希望通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提交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审议。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从高中指标到校政策近几年在上海、东莞等很多城市实施的情况看来,效果并不理想,并不能解决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均衡问题。教育部门出台指标到校政策实际上是在变相剥夺高中招生的自主权。

  广州五羊中学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是越秀区的区属学校。高中指标到校可以看做是一种尝试和探索,如果不去实施它,无法调控电脑派位,就永远走不出择校的怪圈。

  疑问

  三成学位指标如何分配?

  学生越多指标越多

  示范性高中的三成学位指标如何分配到全市各初中?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介绍,初中的在校生(符合具有广州市户籍和本校正式学籍,在本校一直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越多,获得的分配指标就越多。

  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分配,区属示范性高中则在所在区进行分配。

  以2012年的情况为例,如果三成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拿出来作为指标分配,大概有2200个左右。假设一种状况:按照符合条件学生人数,A初中得到某省属示范高中指标为1.7个,B初中得到1.3个,即合起来两校共分配3个。那么哪个学校拿2个计划、哪个学校拿1个计划呢?就由区里再分配,“一般是由电脑随机决定。”

  南都记者初步估算了一下,越秀区的指标生学位至少有近千个,平均每所初中约可分到30个指标生的名额。

推荐阅读

2013年中考寒假复习全攻略详细解读
2013年北京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分数段汇总
2013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解读

初中生寒假生活指导手册
初中各科期末试卷汇总
家长:中考营养菜谱推荐
北京中考必考文言文篇目
2013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