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荔湾:“南北学校”结对子 薄弱学校“办小班”
2012-10-16

  原标题:薄弱学校“办小班”华丽转身“跃五强”

  据悉,近年来,荔湾全面缩小校际办学水平差距,从而缓解了南、北片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实现“人人上好学”。一个学期下来,花地中学初步尝到甜头,在参加全市6个区的联合质量检测中,花地中学小班教学实验班跃居荔湾区35所中学的第五名。

  10月15日从荔湾区教育局获悉,10月15日至18日,该区将迎来为期四天的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督导评估,省督导组将通过听取自评报告、专访领导、座谈、视察学校、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荔湾区近年来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据悉,近年来,荔湾全面缩小校际办学水平差距,从而缓解了南、北片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实现“人人上好学”。

  “南北学校”结对子

  据介绍,荔湾辖区现有普通中学39所、小学52所、职业技术(技工)学校13所、幼儿园88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基本上形成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协调发展,公办、民办、联办等多重办学体制并存的大教育格局。

  在实现“人人有学上”的目标之后,荔湾区力争实现“人人上好学”。积极开展南北片学校帮扶和共建工作,推动南、北片学校协调发展。通过学校之间的学习、交流、研讨、资源共享,全面提高南片学校的发展能力。如真光中学和东漖中学、环市西路小学和龙溪小学结对子等,定期开展各类教学观摩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了南北师生的共同成长。

  制订和实施区属学校校长交流制度,畅通校级干部交流渠道。2007年以来,南北片互调任职校级干部26名,使中小学干部队伍配置更科学、更均衡。

  教育经费投入也向薄弱学校倾斜,提升南片学校的硬件条件。规范学校建设的专项资金,重点加强了对南片较边远、办学条件较薄弱学校的投入。如分别投入300万、280万、110万改造了文伟中学、双桥学校、五眼桥小学的运动场。经费投入和资源配置的倾斜,使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办学质量明显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