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中考改多考制 放宽非户籍学生限制
2011-12-06
南方日报

  11月18日,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等教育热点和新政策备受瞩目。

  中考改为多次考试

  该规划指出,当前,广东省仍存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相对滞后,对“应试型”教育的改革创新工作推进困难,实施素质教育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学校办学自主权尚未全面落实,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不足等问题。

  该规划要求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制度,改一次性考试为多次进行的学业水平考试,允许学生选择自己满意的成绩作为升学录取的依据,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同时,改革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不断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比例,遏制义务教育择校倾向。此外,还将逐步推行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完善技能抽查与技能竞赛制度,形成以技能为主体,综合考察学生职业道德、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的评价体系。

  对于中小学师资队伍的建设,该规划明确,要设立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加强中等职业院校“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培养培训、交流引进,加强校长培训,资助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专业带头人培养工作,开展中等职业教育特聘教师工作;实施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到2015年普及15年教育

  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广东省各县(市、区)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教育。在规划未来五年的目标时,“普及学前教育”被放到了第一位。学前教育“入园贵、入园难”,近年来一直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焦点话题,也是当前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

  据悉,目前,中山市共有幼儿园430间,托儿所274间,但在城区的市属幼儿园不过5间。近年来,中山市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把学前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但即便如此,幼儿园“入园难”仍是不少家长的一块心病。

  而造成“入园难”的原因,除了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民办幼儿园又面临“社会地位”的不对等,在无形中令家长对民办幼儿园的信心大打折扣。

  中山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负责人表示,学前教育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入园难”、“入园贵”,特别是入公办、优质的幼儿园难,入民办、贵族幼儿园贵。根据中山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多渠道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逐年提高公办幼儿园所占比例,力争到2013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达30%以上,每个镇区至少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而此次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对于公办幼儿园的“普惠扩容”也有了规划明确,要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校舍和教师资源举办幼儿园,把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

  放宽非户籍学生在流入地升学限制

  广东是外来人口大省,对于外来人口这一群体,该规划提出,要逐步放宽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升学限制,实现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与当地户籍学生享有同等待遇。

  具体措施是坚持“两个为主”(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和“一市一策”原则,推行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积分制管理办法。在不断增加公办学位的基础上,政府向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加大扶持和管理力度。同时建立各级财政合理分担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此外,针对中小学“择校热”,新规划指出,到2015年,广东省义务教育学校普遍达到规范化标准。并规划改革办学模式,鼓励和支持采取合并、一校多区或集团办学等形式,推动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联合办学,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据悉,目前中山市已基本形成了“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现代国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居全省前列。针对外来工子女能否享受同等教育待遇的问题,中山市副市长唐颖表示,中山将力争在2012年成为全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城市;2015年教育现代化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2020年主要教育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同期平均水平,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