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市执信中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情况报告
2018-05-25
广州市执信中学

  广州市执信中学是孙中山先生于1921年为纪念朱执信先生而亲手创办的一所纪念性学校。九十多年来,始终秉承“崇德瀹智”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致力培养“改造未来社会之人才”,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毕业生,杰出校友遍布世界。执信中学的办学理念,是还师生完整的教育生活,促进师生主动发展。所谓完整的教育生活,就是教育过程中既能够关注师生成就,又能够关注师生身、心、智统一的完整的教育生活。促进学生主动发展,就是把学生放在主体位置,在充满尊重、信任、引导和激励的氛围中,注重学生的态度、情感、意志和能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积极为学生创设表现个性才能机会、条件和环境,使学生按照社会的要求和自身发展的需要,主动求知,主动参与教育、教学过程,最后达到主动发展的目的。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全校教师积极开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保持学校教学质量高位稳定提升。

  一、高效意识,树立正确质量观念

  学业负担是指学生在学业方面担负的责任、履行的任务和承受的压力,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以及各学段的学习任务,学生应该承担合理的学业负担。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就是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减去超出学生所能承受的量或限度。

  针对如何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学校和教师首先要转变教学观念,树立全面发展的质量观、以人为本的学生主体观、民主平等的师生观,探索优化课堂教学的系统方案,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向课堂40分钟要效益,要质量。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要重视知识形成过程,潜移默化地灌输学科思想方法。要杜绝“高负担=高质量”的思想。

  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课程,严格执行作息时间,节假日不补课,不加班加点,严格学生用书管理,严格执行教辅资料审核,严禁违反规定要求学生征订各种报刊资料。

  二、学术引领,开展高效课堂教学研究

  提高教育质量同时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办法,就是不断地对教育进行研究和改进。学校要求各科组每学年开展专题性的课堂教学研究,根据学科自身特点和学生阶段性的学习特点,开展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有效课堂教学研究,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形成良好的教风;提升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优秀的学风。

  数学科开展了“基于学生数学学习风格差异性的教学策略研究”,通过研究不同数学学习风格群体的教学策略及不同数学学习风格个体的辅导策略,在此基础上,总结培养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指导方法,提高教师教学方法的有效度,改善学生数学学习习惯,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生物科开展了“初中生物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策略研究”和“变革学习方式下中学生物微格教学模式与评价研究”,研究构建“4×5教学模式矩阵及评价工具的开发,将生物课程中蕴含的思维科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综合科学内容,与自主式、合作式、自主探究式和合作探究式四种学习方式进行自由组合而构建了“4×5教学模式矩阵”,从而优化课堂教学各个环节。

  英语科开展了“大学、中学合作开展高中英语课堂有效教学模式的实证研究”,研究不同的课型的教学策略,将英语课分为语法课、语言点/词汇课、读写课、文学欣赏课、听说课五个课型进行研究。制订和落实英语教学发展规划活用教材,课堂教学中注重创新,高层次引领学生,课内外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英语的能力。

  三、主动参与,自主合作探究课堂

  我校课堂教学的总体要求是构建生活化课堂,倡导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与引领者,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在合作中培养学生探究的精神,学科组开展深入的学习研究,共同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生活化课堂。“自主·合作·探究”的生活化课堂是参与度、自由度、宽容度、拓展度、练习度比较适度的课堂。

  比如语文科董燕老师的“体验式课堂”强调转变以传授知识为主的学习模式,让体验在学习中穿行。既要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过程中,通过体验来迸发学习热情及健康思考,又不剥夺教师的“引领”“组织”作用,最终达到激发学生青春活力,显现其生命价值的教育目标。强调课堂组织的序列性、趣味性、应需性、综合性、延时性及多样评价方式的实施。

  四、因材施教,开展分层分类教学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尊重学生的差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各学科组依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和“最近发展区”的原理开展分层教学,通过分类编组,分类指导,达到分类提高。

  比如政治科实施作业分层布置、多元评价方式,初一高一注重培养学科的学习习惯和兴趣,如听课情况、课堂提问与回答情况、作业情况等,指导学生学会聆听、学会提问、学会答疑、学会选择作业。

  数学科引进“一起作业”平台建立学生学习云平台,利用大数据帮助精准复习,全部训练和测验考试都上线,学生可以利用假期上平台下载自己的个性化错题本,更有针对性地总结反思。

  历史科以“老师—小组代表—小组”的方式落实讲评,将错误面广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在课堂中让学生做老师进行讲解,学生在基本审题意识和能力,在答题角度、知识范围等方面有明显进步。

  五、夯实基础,促进学生厚积薄发

  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因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学生学科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学生的能力从夯实基础开始。

  比如语文科从两方面提升学生写作能力:一是增加学生写作素材,每周给学生一个主题词,例如“勇气”“财富”等,进行相关的素材积累;二是加强堂上作文训练,隔周要进行一次堂上作文训练,全级选取优秀作品,印制成《新语集》作为年级范文,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一同分析欣赏、学习借鉴。

  数学科从起始年级开始抓学生运算能力,鼓励学生多用笔算,告别初中的计算器,并开展相应的比赛活动,高一考查学生的运算基本功,重点考查高中新学习的指数对数运算、不等式运算等;高二开展“立体几何过关比赛”,“解析几何解题比赛”等活动,提升逻辑运算和代数式运算能力。

  六、强化体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健康的体魄,健全的身心不仅是学生发展的基础,也是是高效学习的基础。我校面向全体学生,开齐上好体育艺术课。体育科注重对学生体育锻炼的正确引导,将太极拳、游泳和身体素质列为必修内容,提出执信中学高中毕业生“人人学会游泳”的目标,首创每节体育课进行“课课练”,即进行800~1200米耐力跑步,促进学生形成终身锻炼价值观,培养学生积极参加课外体育活动、课间操、校运会及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竞赛,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炼出“素质练习+规定项目+自选项目”的具有执信特色的体育与健康教学课程体系。艺术科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满足学生多方面的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广州艺术博物院共建人文素质教育基地项目,充分利用博物院资源优势,定期在博物院举办我校学生作品展、组织专场展览导赏、专题讲座等教育活动,提升我校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

  七、师生同读,营造校园书香氛围

  为倡导“多读书,进图书馆读好书”的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高一、初一年级开展“读书节”活动,通过此项活动,学生阅读量增加了,起始年级共借阅图书3781册。为了更好地营造“书香校园”的氛围,图书馆开展“教师推荐阅读书目”的征集和展示,相应图书在“推荐阅读专架”上进行推荐;开展“漂流书进教室”活动,组织“班级最美图书角”、“阅读先锋班”、“阅读达人”评选;与高二级语文备课组联合开展“阅读作伴,口舌生花”活动,评选“每周之星”,营造浓厚的校园书香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