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增城区将新改扩建13所学校 新增中小学学位超2万
2018-01-31
南方日报

  增城区两会日前落下帷幕,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等话题备受关注。增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区将通过推进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完成13所学校新改扩建,预计到今年底,新增超2万个学位满足基础教育的需求。

  1、加强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

  该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增城区新开办学校8所,提供学位17900个,其中初中学位7100个,小学学位10800个,中小学学位供给大幅增加是增城区大力推进城乡学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心城区及各镇街新建住宅小区入住人口不断增加,来穗人员及其随迁子女总数不断增长,增城各镇街中心城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位紧张的问题日益凸显。

  为解决区域学位供需矛盾,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学位,2016年增城启动实施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这一教育“大手笔”工程。到今年底,将新建或扩建13所中小学校,项目总投资超过21亿元。目前,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正有序推进,在13所新建或扩建的学校中,石滩中学已竣工并于去年9月正式开学;增江小学、岗丰村综合性学校、新塘大王岗小学、致明学校、仙村中心小学已动工;增江街东方小学、中新镇团结小学、区实验小学、朱村街第二小学已招标;荔城街罗岗小学、蒋村小学、派潭镇第二小学正开展前期工作。13所学校建成以后,将增加超过2万个学位以满足基础教育学位的需求。

  此外,今年,增城区还将加强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移交接收和办学工作,做到竣工验收一所、移交接收一所、投入办学一所,满足小区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到目前为止,该区已经签订移交协议的教育配套项目共35个。

  2、广外附属学校计划9月开学

  近年来,随着众多龙头项目先后落户,越来越多高科技产业在增城区集聚,进驻增城的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这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及教育多样化选择的需求,去年增城相继引进了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开办民办基础教育学校。黄冈中学广州增城学校于去年9月正式开学,新学期共提供包括一至七年级在内的600多个优质民办学位。广外附属学校一期工程正在建设,学校已完成了办学许可证的筹建审批工作。

  增城区教育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加快推进黄冈中学新校区和广外附属学校的建设,其中广外附属学校计划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两所学校将提供9210个学位,让增城学生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此外,广州嘉德外国语学校、华商外国语学校作为优质教育资源重点引进项目,接下来,将重点开展供地手续办理和学校建设等工作。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基础。据称,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结构和布局调整规划,着力解决中心城区学位供需矛盾,今年增城将深入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科学制定学前教育布点规划,应对人口增加带来的学位需求。

  增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二孩”入园的高峰期将至,为了做好应对“二孩”入园,在未来三年中已规划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幼儿园37所,建成后可提供学位13000多个,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