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城市教科院发展联盟”成立 集智聚力共谋新发展
2016-12-12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年12月10日,“大城市教科院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深圳正式成立。该“联盟”由北京教科院、上海市教科院、天津市教科院、重庆市教科院、沈阳市教研院、成都市教科院、深圳市教科院、青岛市教科院、苏州市教科院、潍坊市教科院、长沙市教科院、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及《当代教育家》杂志牵头组织建立。“联盟” 旨在建立城市教科院协同创新共同体,开展合作研究、集体攻关,实现资源共享、成果互惠,为破解教育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贡献。本次成立大会由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主持。

  对于“联盟”成立,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坤表示,教育改革的发展需要科研相行,教育科研在教育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联盟”的成立体现了对教育科研的重视,有助于集中大家的智慧,共同为教育未来谋划,形成创新发展之路。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坤致辞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学处处长莫景祺则认为,“联盟”的成立体现了教科院系统对教育的责任和担当,是教科研系统研究指导服务中小学教育教学机制的创新。此外,发起单位之一的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也在成立大会上发表了自己对“联盟”成立的看法。用他的话讲,“'树多成林不怕风,线多搓绳挑千斤'。顺势而联,因需而盟。”

  据了解,该“联盟”成立后将搭建信息共享、合作交流、协同创新三大平台。

  其中,信息共享平台将建立共享机制,以实现教科研成果互惠、资源共享。据悉,共享内容包括各理事单位之间资源信息、区域间课题研究数据、区域教育常规统计数据以及区域教育可以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统计数据等内容。

成立大会现场沙龙

  合作交流平台包括:(一)凝聚全国教育科学研究力量,推动区域教科院(所)合作交流、互相借鉴,以及研究经验、办学育人经验研讨交流机制;(二)建设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区的协作研究共同体和教育合作交流平台;(三)凝聚全国教育科学研究力量,共同开展合作研究。

  协同创新平台包括:(一)构建“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区域教科院(所)协同创新共同体;(二)合作开展区域教育发展政策和战略研究;(三) 合作开展教育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专题调研和实证研究;(四) 合作构建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五)协同推进区域教育家成长和卓越教师队伍建设;(六)合作研究总结区域教育发展规律、模式及经验;(七)合作研究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八)形成研究报告,为国家、区域教育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在本次大会上,主办方还以“创新时代的核心素养培养”为主题,聚焦教育研究、亮剑职业教育、创新课程体系,邀请国内外专家和一线校长、分享了自己学校的实践经验。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国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陶西平等多位领导、专家也为联盟成立发来贺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