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示范性高中发力办初中未来初中“民校”不再独大
2016-10-11
南方日报

  广州又有一所名牌高中要复办初中部了!10月10日,广东广雅中学与荔湾区人民政府签订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合作办学协议。这也是今年内广州第二所名校高中复办公办初中。今年7月,广州市教育局、执信中学与天河区政府共同签署合作建设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项目协议。广州公办名校复办公办初中现象,在近年或还将陆续出现。对这一点判断,家长们既可从目前公办名校陆续开办公办初中现象中寻迹,也可以从广州今年以来陆续发布的重要教育文件找到支撑。

  今年年初,广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公办名校复办公办初中;年中,广州又陆续公布《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广州市中小学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2013—2020年,草案)等关系广州教育发展的重要文件显示,广州计划到2018年,全市拟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校,共新增约16万个学位,不乏执信、广外校、仲元、真光等名校学位。

  不过,对家长而言,最期待的还是“马上”能看得到的改变会有哪些?记者梳理发现,近期来看,广州初中名校格局最先迎来变化的将集中在天河、荔湾、番禺、南沙等区。在天河区的未来初中布点规划图上,除了预计2018年建成的90个班规模的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一直备受瞩目;47中有高中部、天润校区、帝景校区、茗雅苑校区等校区;天河中学有高中部,初中部天河东校区、初中部花城校区,以及天河中学猎德实验学校(中学部)。可见,天河区示范性高中发力办“公办初中”的力度不小,这对于精英密集的天河居民而言,绝对是一大福音。

  此外,新建的中学名单中还有一些“响当当”的名字,如华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北师大完全中学、广东仲元中学第二校区等。有名校的资源和品牌作后盾支撑,这批未来在南沙等区域新建学校的办学质量也令人期待。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番禺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有初中和小学;广东仲元中学第二校区设初中60个班。这两所新建学校,显示出番禺辖区内示范性高中发力办公办初中的一大力证。今天刚签订合作办学的荔湾区西关广雅实验学校,位于广州市荔湾区南岸路67号(青年公园旁),是广雅中学复办的一所公办初级中学。学校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18个班,计划于2017年秋季开学。

  广州前些年为了示范性高中建设的需要,将一些公办名校的初中部剥离出去,变成名校办民校,经过十多年的演变,目前,民办初中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已远远超过公办初中,在广州“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格局中,独有初中的优质公办学位薄弱。如今,广州示范性高中陆续发力办初中,未来广州初中优质学位资源将有望在此带动下摆脱“民校”独大的格局。10日荔湾区政府与广东广雅中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现场,官方表示:合作办学核心在于引入市属示范性高中科学的管理经验,高起点建校办学,高标准配备学校软硬件,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把学校办成优质、特色、知名的品牌学校,努力满足市民群众对公办优质初中学位的需求。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沈子鸣表示,此次合作办学有着积极的意义,市教育局将高度关注和重视,支持这个项目的推进,期待为广州教育的改革发展探索、创造一种可复制的、新的样本,不仅仅是广州可复制,甚至能够在全省、全国有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