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将新增16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
2016-09-05
南方网

  广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指出,“要着力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更加注重合理布局和品质提升,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那么,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教育问题将会有何新的变化?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沈子鸣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广州将以增加供给、促进均衡、提升质量、增强服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全市学校布点规划,增加公办优质学位供给,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充足、均等、优质的公共教育服务,增强教育为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巩固和提升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地位的服务能力。

  亮点1 五年内广州优质园占三成

  上幼儿园难过上大学,如何让孩子能够有优质学前教育是每个广州市民的期盼。

  沈子鸣介绍,近期公布的广州《中小学布点规划》(草案),整整编制了3年。就是充分考虑了广州未来人口规模,来穗人员子女以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等因素对新增学位的需求而编制的。

  目前,这一规划成果已通过专家评审和市国土规划委、市发改委进行的技术审查,正面向社会公示及征求意见,待修订完善后将根据城市发展实际推动各区落地实施。

  今年广州还启动了《广州市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建设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及建设控制性导则》编制工作,幼儿园布点规划预计明年就有成果。

  据悉,规划计划到2020年,广州市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达80%以上,规范化幼儿园达95%以上,广州市优质示范园达30%以上,整体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亮点2 改扩新建一批示范性初、高中

  除了幼儿园的提质扩容,广州还将在中小学学校层面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城市副中心等外围新城区辐射,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

  沈子鸣介绍,目前,市教育局正在推进《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三年提升计划》,计划到2018年全市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校,划新增公办学位约16万个,将进一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并有效缓解部分人口导入区域和来穗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

  同时,广州还将以三种方式再建设一批示范高中。一是适度扩大示范高中规模,优化示范高中布局。通过现有示范高中建立新校区或合并、托管相关校区,如执信中学在天河建立新校区、协和中学在教育城建设新校区等方式,推动现有示范高中扩容。

  二是通过新创建一批示范高中,进一步扩大示范高中的规模,推动优质普通高中资源向城市副中心等外围新城区辐射;与此同时,加强示范高中的内涵建设,整体提升全市普通高中的质量。

  三是加强初中学校的建设,为普通高中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市民热盼的名校复办初中也正提上日程,如市六中的复办初中正在选址,并纳入示范性高中的建设当中,通盘考虑,稳步推进。

  亮点3 职校生将享受“教育大礼包”

  沈子鸣提出,市属高校和职业院校将根据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要求,特别是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等三大国际枢纽和优化现代产业结构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在职业教育方面,市委、市政府将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意见》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着力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优化院校专业布局、加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校政行企合作、创建职业教育联盟、组建职业教育研究院、建立职业教育信息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统筹谋划好广州职业教育的发展。同时,广州将推进教育城建设,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