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莞中学南城学校生源回流数量提升 初一新生将试水分层教学
2016-09-02
东莞时间网

  两个月前,东莞中学托管南城学校。南中正式更名为“东莞中学南城学校”,今后只办初中,不再开办高中。

  借助东莞教育改革的契机,东莞中学南城学校在办学模式上大胆创新,实施一系列配套制度改革,力图实现学校蜕变发展,打造东莞另一所名校。暑假过去了,东莞中学南城学校的改革进展如何?教师队伍如何?校园改造如何?

  昨日上午,兼任东莞中学南城学校校长的黄灿明接受记者采访,回应了大家关注的一些的问题。黄灿明透露,东莞中学南城学校正在探索分层教学改革,计划在数学和英语两个科目中试水,明年春节后就会在初一年级实施。

  焦点1

  / 教学改革 /

  探索分层教学,春节后在初一年级实施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东莞中学南城学校要想杀出一条血路,必须大刀阔斧改革。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东莞中学南城学校的初一新生将参考长三角地区一些名校的教学案例,探索进行分层教学改革。黄灿明说,初中学生是电脑派位来的,每个学生的基础不同,分层教学有利于让每个东莞中学南城学校的学生都能接受到最适合他发展的教育。

  首先会在数学、英语两科进行试水,即在行政班级不变的基础上,根据某一科目的个人掌握情况对学生进行分层编组,不同班级、同一层次的学生组合起来进行授课,“让想吃的同学吃得饱,吸收慢的让他们慢慢吃。”黄灿明说,分层教育在不违反教育政策搞尖子班的情况下,又能解决初中教学效率问题。

  如果你不懂分层教学分班,黄灿明举了个详细的例子话你知。假定,初一(1)班和(2)班进行组合分层教学,根据数学成绩,1班的学生分为1A和1B两组,2班的学生分为2A和2B。在数学分层教学上课时,1A和2A的同学组成一个分层班上课,1B和2B的同学组成一个分层班上课,数学老师授课时会根据分层学生学习能力和基础进行差异化教学,帮助老师更好地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不会一考定终身,而是会每个学期动态调整,也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

  当然,其他课程上课或者班会等活动,学生都会回到各自的行政班进行。

  开学后,黄灿明将会派出东莞中学南城学校的教学团队到上海等地学习先进做法,并探索设计方案。明年春节后,将在初一新生中实施。“因为分层教学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说科室的安排设置,老师配备等,不同的分层教学方案需要配套资源不同,下来我们还需要进行详细的研究探讨才能确定。”黄灿明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