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初一:三科首次采用教育部专家编写的教材
2016-08-31
南方日报

  不仅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有变化,广州初中一年级教材也将有新的变化。笔者获悉,今年秋季开学后,广州初中一年级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三门课的教材将首次采用教育部专家编写的教材。

  新修订的“部编本”语文教材增加了古诗文比重,注重传统文化的熏陶。3年前被删除的《纪念白求恩》在新版本教材中回归,而原来的《紫藤萝瀑布》《我的老师》等部分篇目则被删除。改版后的初中教学分5个板块,每个单元都有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

  新版初一年级历史教材相较于旧版,课程架构发生改变。旧版初一年级历史课本中,第四单元《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没有将西晋、东晋独立成课,内容上缺乏东晋这一段历史。而新版教材补上了这一“空缺”。另外新版历史教材删减了部分繁难旧偏的内容,并增加了图文。如在历史第一课中,旧版教材是《祖国境内的远古居民》,内容包括元谋人、北京人、山顶洞人等;新版则只讲北京人,课名改为《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

  道德与法治教材最大的变化就是“名字”,道德与法制是教材变脸之前的“思想品德”课,即俗称的“政治课”,改版后的教材正文简洁明了。

  据悉,相关教研员正在陆续进行教材培训,新版教材也正在加印当中,会保证课前到书,开学时人手一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