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一、初一语文教材改革 学生该如何应对?
2016-08-31
广州日报

  上周,小学一年级和初一人教版语文教材的大变脸引发全城热议。对于家有“小豆丁”或“小大人”的家长来说,心里恐怕会担心这些问题:新教材有哪些变化?面对语文教材改革,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适应新年级、新阶段、新教材的学习?

  小学一年级语文:

  激发兴趣、提倡阅读

  小学一年级新教材最重要的变化,包括先学“天地人”,再学“a/o/e”(调整课序, 先识字再学拼音),降低识字量(由旧版的400个减少到新版的300个),提倡阅读教育(设置“快乐阅读吧”和“和大人一起读”栏目)、强调口语交际(口语表达更强调“交往”、“参与”)、替换过半课文(增加《秋天到了》《江南》《明天要远足》《小蜗牛》等充满童趣、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课文)。

  无论是对课序的调整、降低识字量要求,还是提倡阅读教育、强调口语交际、替换课文,都可以看出,本次语文教材改革,其主要目的是降低课程难度,提高趣味性,减少孩子们学习时的挫败感,增加学习兴趣,并培养从小热爱阅读、善于倾听的习惯,为以后的语文学习打下扎实的知识、心理基础。

  对于新一年级的学生家长来说,面对新教材改革,应该看到,语文学习不再是单纯地“学母语”,更是全面地“用母语”。卓越教育语文专家林立明认为,在降低初学语文难度,强调兴趣、阅读、交流的大背景下,更应该注重提供大量适合孩子的书籍、引导孩子养成阅读习惯,从小激发阅读兴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