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期+转折点 初一、高一最让家长费心
2016-08-25
南方都市报(深圳)

  初一篇

  案例分享

  给孩子买手机,让她知道自己要自立了

  家住黄埔区的准初一新生小岚,暑假期间收到了父母买给她的手机,在带来喜悦的同时,这似乎也象征着小岚身份的转变,“爸爸妈妈觉得,上了初中后,很多事情都需要我自己完成,要经常自己出门、课余时间也要多跟父母和同学联系。”

  小岚的妈妈钟女士则表示,“上了初中,自律性变得很重要,小孩应该学会自立,能为爸妈分担一些压力。”尽管小岚进入的是离家不远的科学城中学,但钟女士也早早跟小岚“约法三章”,“首先是放学独自回家要注意安全,其次是初中不能放任自己,还有就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例如定一所心仪的高中作为目标并为之努力。”钟女士表示,尽管初中孩子还不算很成熟,但也希望她能在初中学到什么是责任,“初中形成的习惯和人格,会让她终身受用。”钟女士表示,暑假期间没有特地为孩子做什么升学准备,“但会暗示她已经长大了,她自己也会主动问别人初中生活是怎样的。”

  校长支招

  人生“朦胧期”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初一新生从小学生 升级 为中学生,最大的变化就是自身角色的转变。”谈到准初中生,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广州市南武中学校长陈祥春也认为角色转变相当重要,“这种角色转变赋予初一新生的意义是,他们意识到自己真正懂事了,从初中开始,他们要学会管理好自己,思想和行动都要有规则。”他认为,初中阶段正是人生的“朦胧期”,学生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在学习方面,陈祥春指出,到了初中学习内容已经开始增多,有一定的难度,不同科目的知识之间建立了逻辑联系,“除了认真听讲,学生要多问问题、做好笔记,初中是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阶段。”

  政策影响

  指标到校比例或增多须好好研究

  陈祥春表示,从现有文件来看,预计三年后中考的变化不会太大,“要说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指标到校政策在从今年算起的三年 试用期 后,会有怎样的微调现在还不好说。”但陈祥春表示,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未来指标到校的比例会有一定上升,“未来三年,学生和老师都要好好研究指标到校的志愿填报问题,利用好指标,甚至能够扭转几十分的劣势。”

  此外,在三年后的高中选择上,这批学生或会有更多新学校可选,因为广州市教育局近期公布的《广州市中小学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草案)称“按照略高于户籍人口需求的规模保障高中阶段教育设施用地,并根据需求变化趋势逐步加大高中阶段办学规模。”到2020年,广州普通高中优质学位供给率80%以上,其中不少新城区如天河东部、黄埔、南沙等将建设多家完全中学,天河东部还不乏执信这样的名校新校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