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小升初”招生顺序调整
2016-03-24
羊城晚报

  3月23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今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据介绍,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招生办法基本不变,但招生也有新变化:今年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招生首次实施网上报名,可填报1至4个平行志愿,并设置两次补录机会;“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降至5%以内等。最引人注意的是,公办初中的录取将早于民办初中的报名,即公办初中将录取结果通知学生及家长后,民办初中才开始网上报名,其招生工作将在3天内完成。

  民校何时开始招生? 比公校派位晚两天

  在“小升初”招生上,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招生顺序变了。往年是小学毕业后公办外国语学校和民办学校开始招生,最后才是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兜底”。然而,考虑到往年不少家庭担心派位不理想而大量涌去考民办初中,今年对“小升初”的招生顺序作出调整:

  公办初中学校在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的第3天开始招生,民办初中招生在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的第6天和第7天接受网上报名,在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的第8天开始招生,3天内完成。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提醒,公办学校的招生在毕业考后就进行,先是市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录取,然后就是公办初中的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的招生,电脑派位的当天会把电脑派位的结果发到学生,让学生知道被哪个公办学校录取了,然后有两天时间考虑。

  被派位就必须要去? 仍然可以报考民校

  有家长问:“能不能参加公办学校派位后又参加民校考试?”

  答案是可以的。江东表示,公办学校电脑派位结束后,相当于把公办学校入学的权利给到各位孩子和家长。如果孩子在接下来的民办学校报考中,不符合民办学校的要求,而被民办学校拒绝的话,公办学校的学位还不会改变。

  也就是说,虽然公办学校电脑派位在民办学校之前,但是,电脑派位所产生的学位会一直保留,不会因为孩子接下来报考民校而消失。即使孩子报考民校失败或最后不满意所报考的民校,也可以选择电脑派位得到的公办学校名额进行入学。

  但如果学生最终选择到民办学校注册,那么就意味着放弃公办学校了。据介绍,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后因部分学生被民办初中录取所剩余的学位,各区可招收符合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条件的学生,具体由各区结合本区实际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