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顺德民办初中试行“走班制”
2016-03-24
广州日报

  什么是“分层走班”?

  本学期起,顺德区德胜学校的初中部开始试行“分层走班”制度,未来这种教学模式还将扩大推广。

  什么是“分层走班”?顺德区德胜学校初二数学学科负责人冼老师是这样告诉记者的:学校将英语、数学两门课程开设了A、B层班,A层和B层的学生要在对应层级的班里接受老师的单独授课。为方便上课,学校将统一了英语和数学的上课时间。“例如,初二年级所有班级上午的首堂课都是英语课,分层学生将走班至分层班上课,剩下的课程所有学生就回到原班级上课。”

  据悉,目前A、B层班各有2个班级,每个班级约有40名学生。

  学生如何分层?冼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分层的依据是该年级统一进行的期中、期末考。“该科成绩在年级前80名至100名的学生,划为A层。”冼老师表示,学校根据学生入学以来所有的大型考试成绩进行比重计算,多数学生的排名都较为稳定。“分层班有变化的学生比例,占20%左右。”

  冼老师告诉记者,当某个学生在一次测验中考入了前100名,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写申请进行走班。“我们会提前征求学生及其家长的意见。”冼老师说。

  那么分层班的教学与普通的行政班相比,有什么不同?初二分层班英语教师何老师表示,教学内容整体和国家要求的大纲一样,只是在进度、知识扩展面上和普通班有区别。“但不会延伸至高中的教学知识。”

  民校率先实行“走班制”,德胜学校校长胡华生表示,该形式将极大地满足了不同知识结构学生的要求。

  大良街道教育局负责人也表示,分层教学可激发学生兴趣,可从另外的角度去提升教育效果。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德胜学校就已经开始在英语单科上试行“走班制”,分为A、B、C三层。

  当时的教学改革,也有不少不同的声音。分管该校初三年级的副校长张彦坤表示,当时有几个处于“临界层”的学生家长知道孩子分层入C班,觉得面子有些“过不去”。同样有压力的,也有A层班级的学生。“刚进去的时候有压力,害怕自己下次考砸了,就没有机会入A班了。”该校初二的王同学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