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异地中考分好蛋糕更要做大蛋糕
2014-03-26

  昨日,广州异地中考政策尘埃落定。相关方案规定,从今年开始公办普通高中拿出8%的招生名额来招收非本市户籍学生,2014年~2016年为过渡期,对其父母的职业、住所等不做硬性要求。2017年起将对孩子父母具体条件实施明确要求。

  异地高考的话题成为舆论焦点,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教育问题涉及民生,广州是一个外来人口大量聚集的城市,随迁子女的求学需求不可忽视。其次,这一问题也涉及公平。按理来说,外来人口只要为广州的发展做了贡献,理应享受对应的公共服务、教育权利。但眼下公办高中能提供的学位是有限的。换言之,蛋糕总量固定了,怎么切体现了一个城市包容开放的程度。

  8%,此次方案切下的“这一刀”,尽管或许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但已能体现出政策的诚意。按照部门的说明,这一数字接近近年来非本市户籍学生招生比例的平均数,从兼顾各方利益的角度来衡量,这可能是眼下的最优方案。

  然而,在三年的过渡期内异地中考也许不会对现状产生太大冲击,但在三年过渡期后甚至更远的未来,这一政策却可能受到多个变量的影响。比如过渡期后对非本市户籍学生的门槛条件一旦开始生效,很有可能造成满足条件的学生数量减少。另一方面,随着单独二孩的政策已箭在弦上,长远来看考生总量也有可能增加。此外,异地中考是异地高考的配套政策,而目前高考也在不断改革之中。几天前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就表示,高考可能一分为二,采取技能型、学术型两种模式。异地中考又怎样对接高考模式的转变呢?

  总之,在如此之多的变量条件下,要让计划赶得上变化,要将异地高考真正做成民生工程,政策的制定一方面需要继续拿出诚意。这体现在广泛听取民意,争取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上。比如在此次异地中考政策制定过程中,广州就召开了两轮意见征询会,听取了学生家长以及教育界人士的意见。

  而另一方面,政府也应该在行动上拿出保障教育资源公平分配的措施。应该看到,无论是否本市户籍,学生和家长们多是冲着名校而去。如果教育资源投入更加均衡,学校之间差距缩小,招生压力也能相应摊薄。而往更深一层思考,要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投入,与清晰的规划思路分不开。将外来人口求学需求纳入广州的教育发展规划中,加以前瞻性的建设,将蛋糕做大,将蛋糕做得更合不同人群的口味,或许要比所有人都来分一个蛋糕要好得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广州日报 2017-03-15